cindy_sherman2  

PHOTO BY Cindy Sherman

 

我並不是一個樂觀的人,大多時候我很悲觀、哀傷,情緒時常波動、變化無常,是個捉摸不定的人,我不是不喜歡正面的思考,只是自己本身傾向悲哀一點的思緒,但我也可以在一瞬間從大哭變大笑,大笑不是我假裝的那一面,它是我其中一面,因為了解到自己擁有多重性格,不得不把黑暗的面向放到偏離人類的地方,那是不得已,亦是害怕,害怕自己的黑暗面把別人嚇走。

 

是的,我的黑暗面曾經把一些男人嚇跑,就像是你看到一朵開的耀眼的玫瑰,上面有許多尖銳的刺那樣,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承擔,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理解,為什麼玫瑰花會需要這麼多突刺?為什麼玫瑰卻又長得這麼美麗?

 

大多數的人是無法面對別人黑暗的那一面,朋友H曾經試著和她男朋友訴說在人際關係上所遇到的困難,和胡思亂想的種種,她男朋友卻告訴她:那是妳自己的事情,妳自己解決,我不想要聽這些可怕奇怪的想法。」,有點失望,有點無奈,H自此不敢再和男朋友討論這些事情,而H也漸漸不去面對自己黑暗的那面,不去討論,不去打開,只有遁逃,逃入宗教,逃入別的事情裡面。

 

一個人要能夠面對別人黑暗的那面,勢必也要面對過自己的陰暗面,勢必在生命中,有看過什麼,有走過什麼,有經歷過什麼,才能不畏懼、不恐慌的去直視別人的那些陰影,然後提醒他們,該怎麼做。

 

第一次和你聊天,是在網路上的MSN,我壓根兒連你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兩個陌生人第一次聊天聊了三四個小時,我們談論死亡、愛情、村上春樹,那時的我渾身是傷,不知道要往哪裡前進,早已經準備好要典當愛情,放棄愛情,對於愛情已經死心,然而素昧平生的你,卻絲毫沒有要逃跑的意思,你坐在電腦桌前面,一字一句的回答我的問題,分享你的想法,就這樣,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我養成了每天都要跟你在線上聊天的習慣。

 

曾經,我有鋼琴、跳舞、寫作、跑步來分擔我的焦慮、害怕和恐慌,還有認為我不需要諮商的心理諮商師,因為有幾次我在半夜試圖自殺,那種試圖把我嚇壞了---我的心中仍舊有最原始的渴望,渴望活下來,卻又希望自己死掉。

 

然後我開始和你交往,我始終不畏懼,在你面前我是赤裸的,因為永遠都是那麼的舒服、放鬆,不用擔心、害怕,對於那些黑暗的面向,你總是溫柔的對我說:

「我也曾經想過死亡,想過去死,也曾經希望周遭的人都死光光…」

「可是我後來想說,如果大家都死了,那我活著不是很無聊?」

「而我死了,我的痛苦解脫了,那我周遭的人,那麼多人,是要承擔我給的痛苦啊…」

你給我完整的保護網,靜靜聆聽,聽我敘述所有的事情和想法,有時只是純粹的聆聽,有時給我建議,有時分享你自己曾經有過的念頭,我們在最冷的黑暗時,擁抱彼此、相互愛護,然後慢慢的,我走出了象牙塔,你心底空洞了三四年的大動也漸漸被填補。

 

我試圖理解你的成熟、穩重和包容力,那是龐大而且渾然天成的,你是個理性和感性兼具的男人,是個溫柔體貼、以人為本的男人,你有許多自己的興趣,你總是深入淺出,可以走到非常深處,卻又能貼近一般人。

 

遇見你,像是被救贖般,所有我過去的錯誤,都能一一被原諒。

 

遇見你,彷彿在冰天雪地裡,看到一個能夠藏身的石頭。

 

你告訴我: 其實過去的並沒有做錯什麼,只是沒有遇到適合妳的人、了解妳的人。或許,我們的敏銳是一種天賦,唯有找到適合我們的地方,我們才能盡情的發揮。

 

你分擔我的黑暗、快樂、痛苦、開心、哀傷、破滅和夢想,在最好與最壞的時刻,只要有你,我知道我不太需要擔心,因為你是我心裡,永遠最溫暖、最令人安心的一頭小獅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