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students  

Photo from http://patientprivacyreview.blogspot.tw

2008年,考完學測後,父親問我是否要繼續考,我搖搖頭,「不,我不要考。」我已經受夠了這一切,不想再考,要我把這些東西全部消化記憶帶到考場,真的很令人感到無奈,我非常不擅長這種事情,也非常討厭學習或選科系變成這副德性。

 

「如果想要做研究,念醫學系很好啊! 一邊照顧別人,一邊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父親又不斷問我要不要重新參加考試,他說重考了話一定要念醫學系,「除了醫學系以外,三類組其他的科系,都普通普通,要不然你就來念二類組的科系。」本身身為理工組的父親,對於自己的背景感到非常驕傲,他對醫師似乎有種刻板印象,但他又很矛盾,覺得醫師不如他們專心投入於研究和教學的那麼偉大,可惜我對理工科完全沒有興趣,我對醫學系也沒有什麼興趣,更不用說念七年,落落長的時間,再耀眼的青春都會是枯萎的花草。

 

我喜歡學習,喜歡鑽研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但硬是要我把所有的東西都背起來,一來我沒有那個心情,二來投資報酬率太低,這裡投資報酬率太低,指的是為了考試而短暫記憶背起來的東西,到了考後就全部忘光光了,根本帶不走! 倒不如花時間花精力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面,一輩子帶著走,無怨無悔!

 

不過我在大學二年級看到醫學系三四年級豐富的課程,滿滿的課表跟內容,從寄生蟲、解剖學(!我們物理治療學系也有!)到臨床科目循環學、呼吸學、影像診斷學等等,擁擠滿滿的課程讓人非常羨慕,知識量彷彿在霎那間往上增長,而且醫學系學生還有解剖大體的機會! 天啊!一想到能夠拿起刀子在人身上往下切,就有種莫名的興奮! 在我們物理治療學系,只有在人身上摸來摸去,找出有問題的地方,然後喀拉,用雙手把同學卡住的脊椎小面關節打開(其實也是非常神奇的…)

 

醫學系系館有難以形容的高級,初次進到鋪著地毯,打著黃光,以大玻璃建立的空間,處在林木之中的醫學系系館,低調又奢華,我忍不住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嚷嚷,非常興奮,相較於我們系館,醫學系系館簡直就是精品旅館,快跟學校圖書館的等級差不多了!

 

因為諸如種種,我忽然有了重考的念頭,不過非常短暫,在進到大學三年級,我開始學習皮拉提斯、接觸更多關於臨床的物理治療,深深愛上物理治療,更覺得物理治療實在是太神奇! 物理治療真的是融合多樣學科的專業,結合解剖學、生理學、肌動學、生物力學的基礎,又有四大專科: 骨科、神經、小兒和心肺物理治療學,在這專科裡面,同時又融入很多的手法、學派和技巧,以及小兒醫學、基本的心臟內外科和豐富的骨科基礎。

 

我最喜歡運動治療和徒手治療,而在皮拉提斯裡面,我的肩頸痠痛和下背痛改善許多,對於本身身體動作的控制能力也加強很多,因為這樣,對身體的信心與日漸增,在每一天的練習下,看到自己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強壯、穩定,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自己想做的事情真的太多,數也數不清楚,不時有新的事情跳出來讓我想要馬上去做,這些事情很多不是坐下來看本書就可以完成,有很多需要勞動身體,切身去感受的事情。

 

重考去唸醫學系,成本太大,要花的時間、精神不是可以想像的,說實在的,那些東西自己修讀也是可以呀,要去醫學系旁聽也是可以,然後再找一個醫學系的同學問問題知識的專研是不限時間、不限地點、不限專業的,對於醫學知識的追求,也不只限於醫學生,如果有興趣,在網路上,其實期刊、回顧性文章都非常繁多、有變化,不僅可以自己蒐尋有興趣的研究,也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研究有興趣的主題。

 

若渴望社經地位,基本上沒有什麼職業辦不到,只要你願意努力、花時間、有毅力、有夢想、有理想並腳踏實地,有一天這些東西自然會到來,不管是餐飲、盥洗用具,還是成衣、彩妝,我深信每個人若去專研他們所喜歡的東西,一定會有相對的成就和回饋。

 

加上台灣的醫師正走向公務人員體制,薪水和公務人員越來越接近。熱門科系的工作不好找(除非成績非常頂尖或是有背景),冷門科系工作又非常辛苦,要有很大的熱誠才有辦法走下去,雖然可能仍是傳統裡認為穩定、被肯定的工作,但已經不再是那麼絕對,醫師的工作責任重、壓力大,在精神體力上的付出並不像以前那樣,有那麼多的回饋。

 

所以別再叫我重考啦! 不管中醫師、牙醫師、醫師,目前對這幾個職業都沒有什麼興趣,等有興趣再說吧!

 

我喜歡這個時間的我,我從不認為物理治療比醫師低階,雖然不是所有的大眾都認識我們,不像芬蘭那樣,提到物理治療,大家會投與:「妳好厲害!」的表情,也不像芬蘭,可以不用透過醫師的轉介,獨自接病人,但我們的實力在哪裡,其實大家心底都知道,誰冗誰努力,誰實力足夠誰實力不足,臨床什麼處置是正確,什麼是無意義,其實從病人的回饋就很明顯。

 

醫療,勢必是要看的到效果的啊! 即使是安慰劑效果,也要給的心安理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