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s a great artist, once supported by Chopin, and now, she is giving out her passion, talent and heart to the world. 




 Notting Hill Trafagar Square, Big Ben at the far end

 

今天的倫敦沒起霧, 卻朦朧的埋在一層灰色陰鬱裡,

 

細雨綿綿的天氣, 獨自撐著我的紫色小傘,

漫走在熟悉又孤獨的古老街道,

試圖將自己鑲嵌在這幅寂寞的英倫風景裡

 

Bond Street

 

然而Bond Street的繁忙似乎容不下我,

乾脆將自己抽離, 幫熱鬧的街頭編一首曲:

我的多重樂器有四組: 雨聲, 人聲, 車聲, 腳步聲,

我在心中指揮著不同聲響來譜一首都會交響詩.

得感謝巴哈在平時訓練了我的耳朵,

讓我能清晰分辨每組聲響, 再自由的使用.

有時嫌車聲太噪, 我就在心中關掉它, 讓雨合著人聲及腳步聲同奏;

有時只想聽腳步, 我就抽離其他聲部,

頓時我的聽覺似乎帶我來到了舞蹈劇場, 只剩下腳板擊打地面的美好聲響.

就這樣恣意的在雨中街頭, 我的都會交響詩有無法記數的變奏!

可惜倫敦人不愛按喇叭, 否則我的街道交響團就能多幾隻銅管,

增加其都會性

 Handel's House Museum

 

突然瞄見Bond Street上的路牌Handel House(韓德爾家),

就自然的成了這午後漫走的指標.

才剛轉入通往他家的小徑,

耳邊聲響沒經我同意, 突然以SP(突然弱音)的方式消失在這首都會交響詩裡!

在這條沒人又沒車的小巷裡, 交響詩中只剩我的腳步和細雨, 弱聲的繼續

踏入韓德爾博物館, 他的音樂立刻為我調整時空:

合著眼前的景物, 巴洛克的聲息歷歷在目!

而當我再返回Bond Street, 所有的聲響又開始在耳旁努力竸奏,

自巴洛克又回到當代時空,

我也在心中調整這突來的變奏!(attacca)

 

收起心中的交響詩, 我以Lento(緩板)的速度走著,

但我的腳步並不沉重,

因為這種天氣最適合思念:

看似陰鬱卻著實詩意!

也許此刻浪漫的心境, 聯想到巴哈有點兒冒犯他的尊貴,

但我不由自主的在心中唱起他平均律的偉大升C小調前奏曲與賦格,

憂憂悒悒的開展一個棉長而古老的故事, 一個只有在這種天氣才能領會的故事

 

今天, 一個細雨的午後, 我的漫走與倫敦賦格,

這漫遊雖沒方向但有主題,

這名為灰色陰鬱的主題就藏在天氣, 街道, 建築, 及我的步履(四聲部)

這主題不斷的在他們之間重複, 層疊, 對位, 交織成一首龐大的四聲部賦格!

而我就是那借了一下午倫敦來作曲的幻想旅人~

 

 

PS.賦格是一種音樂曲式,在巴洛克時期巴哈將其臻摯完美.這種曲式的組織是以一個精簡的主題為基礎,這主題先由一個聲部單獨唱出然後其餘聲部再輪流模仿進入,相互對位同時時要依循合聲規則,是相當複雜的作曲形式. 也許因為長時間與音樂相處,我常不由自主的將抽象的曲式套到實際生活之中, 或在生活中看見不同的曲式呈現 或這一切只是我純然的音樂幻想~?

Thames River

Veronica in London, 9 March 2006
http://www.wretch.cc/blog/musicpo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