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婚禮上的喜悅、送葬的恐懼、離別的惆悵、敘事中的慰問
 
在音樂裏,我聽到了人生百態,在外面的紅塵看遍人生病態









是很幸運的
我沒有走上一般的音樂班之路
因為我一定很不適合那種環境
該練什麼曲子
只能練什麼曲子
要請怎樣的老師
該怎麼詮釋哪個段落
作者想要表達得是什麼
我這種個性絕對不適合一板一眼的教法
我想要的昰因為感動而去練什麼曲子
就像當初蕭邦站在黑暗中
什麼也沒說,做在那裏,看著我
他的指間,完整地碰觸到最底層的那個我
赫然,終於懂的音樂的結構,在音符底下的那些意義
也許是作者的,也許是我個人的因斷代史解讀的…
但或許是因為長期的練習
突然懂了,音和音之間的關聯
這一切都不能用邏輯的觀念來解釋
當我再聽到曲子後,因為喜歡,因為需求,因為急需音樂
所以我衝動的買了很多想彈奏的樂譜
但發覺自己無法順利彈出想要的感覺或是感動時
我深深感到自己的不足,那是
技巧上的不紮實、沒有動腦的的學習、全憑感覺彈奏…
於是,我開始腳踏實地
 
我從不認為應該要怎樣做
鋼琴應該要怎樣彈,或是該有什麼樣的練習
因為,你必須先知道,你要的昰什麼
為什麼彈鋼琴?
也許,就因為一個爽字,彈喜歡的曲子,好聽就好,管那麼多
也許,你想要的是裏面的感覺,那種音樂帶來的興奮、哀傷或是描述
也許,你想要炫技,因為感覺很酷,看到自己的手指在88個黑白鍵上穿梭
也許,你想要證明,自己跟大家不一樣,感覺古典音樂比較高級、高尚
可是你發現,你知道的都是名曲,那些好聽的,可能是某作曲家的前奏曲,可能僅有幾個音撥動心裏之弦,就因為你知道的都是名曲,你錯失了無數個感動的機會…這樣,不是有點可惜嗎?
 
 
不管是婚禮上的喜悅、送葬的恐懼、離別的惆悵、敘事中的慰問
 
在音樂裏,我聽到了人生百態,在外面的紅塵看遍人生病態
 
 
藝術,本來就無階級之分,所以的定義,都在身為一個有情慾的人
我們的七情六慾,讓我們得以揮霍感情,在沒有情感的地方,注入情緒與感覺…
 
靈魂,我們依她存在,依她成長,依她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