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大眾運輸,尤其在北邊的地方,因為人很少,外面也很冷,當地人又都開車,很多公車班次都間隔很長,大約有兩個小時之久。所以去哪邊都不方便,因為芬蘭的景點、博物館等都是下午五六點就關門,早上又十點才開,一天能去的地方不多。

芬蘭的領土遼闊,所以火車上常有餐廳、會議室(面對面中間有桌子的位置)

為了趕回居住的城市,我們只好搭臥鋪火車。人家都說來歐洲一定要試試臥鋪火車,體驗一下晚上在火車上面睡覺或洗澡的樂趣,不過我們是有點不得已的,要從Rovaniemi趕回Tampere,再搭Tampere火車回Jyväskylä,像是走了一個J字型,要花九個小時。

 

*總共有三十間臥鋪,都在火車後方


臥鋪有雙人床,也有上下鋪的單人床。

中間的桌子打開就是洗手台,上方有鏡子,可以在房間裡面刷牙跟洗臉。

洗手台的水是不能喝的,所以附有飲水跟洗臉的肥皂。



我們上車才知道問車長才知道原來我們搭的是舊車,沒有附洗澡的衛浴設備,只有廁所跟洗臉台。

*可以移動的梯子


臥鋪火車搭起來蠻舒服的,我們的床上方其實可以再拉出來變成雙人床,這樣一間房間就能睡三個人,不過因為我們買的是上下雙人床,所以上面的床無法打開變成雙人床。


臥鋪火車晃的振幅不大,不過因為晃動,燈光有時會暗掉,幸好燈光暗了後很快就亮回來。

火車晃動和一整天在雪中趕路、行走,我跟Andy十一點多就去睡了。

 

芬蘭的火車新舊差異很大,舊的火車都沒有充電,有些有但竟然設置在頭頂上面,一點都不方便。新的火車則是座位腳旁邊都有充電器,讓你充手機或使用電腦。舊火車的門要自己轉開鎖用力拉開,新的都是電動門,人站在那就能感應自己打開。舊火車的窗戶是傳統窗簾,新的則是可以整個拉下來跟飛機上一樣的布織布。

 

一般來講車上都有無線網路,但要看你經過的地區,如果像是從KemiTampere

因為都是郊外,很難連到無線網路,即使是TampereJyväskylä網路也是斷斷續續,時好時壞,所以我隨身攜帶網卡,找尋基地台使用。

 

 

臥鋪從RovaniemiTampere110左右,如果沒有臥鋪只有火車是67歐元,所以住宿大概快要60,和住飯店差不多,不過是方便,適合給想要趕行程或是想要節省時間的人住。但住到什麼樣的火車就要看自己的運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