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微風早晨,你和我初次相遇;夏蟬把天地叫窄了,窄的沒有過去,也容不下未來。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看來這是只有在中國或大台北地區才有可能出現的景象,星期五的掃墓,豔陽灼傷雙眸,不帶一絲情地前往祖母下葬之地,隨手拈了幾把詩,架構點點滴滴。似乎,是於匆匆北上中遺忘遮掩千瘡百孔的墨鏡,抑或,是自己刻意遺漏,想和炎涼人間來個直接的擁抱?
真正的意圖飄散空中,和煙灰輕舞,之後拼湊成一個人形。望著因為熱氣而攢動的景象,我抽出袋子裡的一卷詞,包的妥妥貼貼地,遞給他,空氣的濕度剎時起了變化,或許,是汗水滲進眼睫了吧。

 

 

 待他吟誦詞兒,我坐在祖母墳墓對面的空地,憶起星期四的三溫暖,道地的芬蘭浴,忽冷忽熱的情感滯留海濱。

 

………………………………………………………………………………

 

 那天一早起,悶鬱及若有所失爬滿心房,糾結的髮絲梳不開,只好盤起參差不齊的愁思,內心湧現:「何不剪去一頭長髮?」,但或許,那也僅是一細微的浮動,多隻小蟲,在地上縱橫,也在大腦放肆鑽動,前覆葉。

 

 

  到了學校,痛楚更加劇烈,不滿及憤怒鞭打極敏感的軀殼,唯一能做的,是以書寫敲戳漲滿的悶,讓痛苦汩汩流出薄弱的紙牆,寫畢,傳給aa的回覆有點納悶,她以半開玩笑問著我的煩惱,霎時,我再度自責,厭惡無法駕馭的滿缸唾液,總在a忙碌時,自私地只顧及無從宣洩的一切。日復一日地猶疑,接而對自己動怒,狠心撕裂極少的幾塊皮肉為了那些猶疑的蠢問題,那便是:「為什麼又被注定了?」。看著他從北南下,返回母校叮囑學弟該如何準備,看著那群菁英前往瘋狂杜鵑所居之地面試、筆試,簡陋的小船艙被髒水滲進、包圍,以致淹沒。意識到自己不如人、沒有一件事做得好、僥倖上了一間不知是好是壞的大學、倉促中決定被讚賞也被鄙視的科系,未來,很渾沌,很抽象,雖說脫離了考生生涯,於出海途中撿拾到的,竟是炎涼人間的一把噓聲。



          心,還是涼了一大半。

 

 

 依舊,滯留的光陰並不久(但很多次),學姊踩著光影及泡沫,像隻海豚般,將我一思一緒脫離陰鬱。於是,和R,在八分熟的春天,有點害羞、遲疑,有點『憨膽』,叩門想探訪詩的奧妙,以及學姊迷樣的生活。

 

 

 老實說,有點崇拜傾向。在高一時看到學姊於校刊上發表的散文、小說及詩,勇奪參項第一(大半時都是第一志願的芸芸眾生XD),對我而言,宛如漆黑中幾個閃眼的座標,可是,隨即的感動及情緒,馬上被繁重的現實捻熄,啊,16歲的我,多麼瞭解生存法則呀!

 

 

 提及16歲,大半浸泡悲慟,天天弔念沒有金榜題名卻渴望自成績裡受肯定的我,因為自尊心太強,加上過渡但不真實的膨脹,所有的挫敗(事實上是一個)同拉滿弓的一大張海,等待飛魚無知地躍出。然而現在仔細思索,到也沒什麼好悲的,盡是望不見劃地自限罷了,被自我封閉撻伐。

 

 

 一年的浸泡裡,舊的傷口逐漸長出新的肉,粉嫩且望的見血液流動的那種。我投入大量活動,嘗試漁父所謂「攪動泥沙」,翻滾於十丈軟呢的紅塵,想像於其中證明什麼,不過現實很快又酸了一身,新長的細皮嫩肉被侵蝕、碳化,幽幽地看了傷口,問起:為何不逃出那只罈子?為什麼要把自己浸於其中?怕臭皮囊隨歲月腐敗?想保留住舊有的事物?

 

 

 17歲的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閱讀(這當然不包括堆積如山的參考書、課本和講義),沒有太多著實有效益的『自省』,目光總是被風景的毛邊吸引,思索的種種,永遠離不開尼采沙特的問題起始,常常,是多麼享受卻毫無助益。

 

 

 在 白先勇 先生所說的寂寞年齡之中尾部,當壓力的逼迫如時間上的一支朝鮮薊,架在脖子,威脅我該放棄所有零意義的思與索,我甘心了嗎?甘心做升學制度下的奴隸?事實相反,拉緊的腎上腺讓我投入水問柔軟的懷抱,那時的我竟有和22歲的簡媜同樣的納悶、苦衷(本質上頗類似),讀著讀著,河水潰堤,狂流、奔騰、不知所措。文學的種子竟於苦惱作文時開始抽芽,於潮水漲起之際沖上海岸,潮落時深根,岸上。



       種子裡,聽得見海的心跳。

 

………………………………………………………………………………

 

  「因為過於精準的期待,我想在乎妳的癖好及喜悅,勝過在乎妳。」,他的聲音打破我跳躍式的散文邏輯,瞅著疲憊不堪的一張臉,幾分傷感幾分狂喜,這樣的相遇,不應該挑選在墳場呀,實在是不應該。

 

 

  他曾說過,和古典音樂真是相見恨晚,這麼說來,我確實感到和文學相見遲的遺憾,但實際說來,與文學邂逅的初戀,亦出我意料之外,其中,有太多指引的燈塔,包括他、學姊與和我不停互通春雨消息的H。早晚是相對的,我深信,和文學的曖昧糾纏,定是絕對,絕對的熱愛,絕對的控訴人間、控訴自己。

 

 

  我想,一切的絕對,都比他和我之間捉摸不定的渴望來的真實。

  

 

  親愛的M,一個微風早晨,你和我初次相遇;夏蟬把天地叫窄了,窄的沒有過去,也容不下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