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有些人很納悶,究竟我寫的文章是真是假,尤其是那幾篇在<人醫抱抱>[1]裡面的文章,總共是六七篇吧,很多的抒情文跟詩,還有一篇隨記...基本上,我寫我的生活,而且單純的只是寫,沒有太多修飾,只是將事情一五一十的寫出來,就已經很接近小說的生活,這不是在誇耀,或是在說什麼自己多浪漫,我想強調的是,文章往往是這樣,真假不分,讀者不知道,往往臆測作者所寫,但本來就是這樣,作者已死,讀者要怎麼解讀,要怎麼臆測,這都跟作者無關了。

 

有人問為什麼投那麼多文章,一投就來個六篇以上,我想這裡面,有部分是自己的害怕,因為我那時以為<人醫抱抱>會選稿,深怕自己的文章不會被選上,一投就來個六篇,多一點總是好的,能上的機率應該會提高,我在心中不斷禱告至少有其中一篇會上。另一個部分,就是對自己的肯定了。以前,我幾乎不敢把文章拿出來,更不用說投稿,因為我很嚴肅的看待寫作這件事情,加上作文的分數始終在一個瓶頸附近,周遭的人(尤其是母親)也不習慣我的文章風格與個性,沒有鼓勵跟期待,自然而然將自己的文章藏在網誌上面,很少將他們公開露面。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逼迫自己寫文章。很多人都是挑選以前的文章,有些是上課的報告,有些是舊的網誌文章。當我聽到<人醫抱抱>在徵稿的時候,就知道這是個極佳的機會,我勢必要把握住,逼迫自己好好的寫。說到這兒,應該會有人納悶,明明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為什麼還要逼迫?寫文章這件事是有趣的,出自於主動,需要寫,必須寫,寫了才能紓緩自己的精神狀況(這些因人而異),而到了某個程度,愛上了寫作,當然會希望自己能更好,像是意象能更鮮明、動人,詞彙能更精準、多元,情感能更深刻、產生共鳴,而這跟原本的主動是不一樣的,技藝上的東西是需要訓練的,就跟彈琴、踢足球、學習英文、煮飯一樣,想要往上,得下功夫,寫作亦是如此。

 

大約是考試完的周末,我到W家,他努力的唸即將要考的生化,我則是坐在電腦前,一字一字寫著我們之間的事情,其中有一篇,就是那幾天發生的事情,幾乎是事情一結束,整理完情緒,我就坐在電腦前,虔誠的寫下所有發生的點點滴滴,包括我怎麼難過的進到廁所,怎麼把事情講清楚,怎麼問他事情,全部一字不漏,像個發瘋的語錄體記錄狂,把所有的對話一一抄進我的腦袋,再一句句輸出到桌面的文件頁面。

 

當我把文章全部寄給W(我習慣先將文章整理寄送給周遭的朋友),他的第一反應是,我怎麼記的這麼清楚,而且幾乎和他說的話一模一樣,原封不動的呈現生活,像記錄片,用文字拍攝。其實,關於我和他,也太多東西我必須寫下來,除了要對抗時間洪流的刷洗,還有的是,想要將所有的感覺確切的轉譯成文字。

 

寒假的時候我也有告訴W要投稿的事情,他說這樣大家不都曉得所有關於我們的事情,我說:有幾個會相信那是真的呢?」當我書寫、複製著我的生活,人們有更多的理由去懷疑他的真實性,比當我虛構著一個故事,來的還要虛構。

 

寫作,就是這麼一個有意思的事情,跟穿衣服[2]一樣,讓別人摸不清楚,你到底是怎樣的人。



[1]是一個社員文章的小讀本,裡面有投稿人的文章,只要投稿都會被刊登出來。

[2]穿衣服的趣味,我想為這個寫一系列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