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中午,我的臨床指導老師要教導診所的其他治療師一些技巧,這是固定的活動,這種教導,讓有在外面上認證課的同事可以教同家診所的治療師。

我們要學的是胸椎的評估和關節鬆動術。

首先老師講一些基本的相關知識,以芬蘭文為主,講到一半時她會幫我翻譯成英文,我也會馬上問問題。(這是經過台灣臨床訓練出來的,要很會問問題,要會問有意義的問題…)

大約半小時的基本知識後,我們轉移到診所開放空間的治療區準備實際的操作,老師先示範給我們看。診所的女治療師K自願上去當受試者。我看著K直接把上衣脫掉,只穿著黑色的胸罩,她氣定神閒的坐在椅子上面接受評估。

這時候男治療師I忽然出現,「你遲到了啦!」另一位阿桑級治療師R輕輕拍了他的肩膀。I不好意思的笑笑,他笑起來非常可愛,看起來20幾歲,擁有典型的芬蘭人外貌,金咖啡色頭髮、藍色眼睛。

我們再一次回到評估,除了觀察,還有做一些主動動作與被動動作來看胸椎的活動大小,最後在身體活動到底時治療師有加上一些外力來看是否有加重疼痛。有好幾個動作是病人雙手交叉抱胸,治療師單手握住雙臂,另一隻手在病人背部,感覺胸椎的活動度。

簡單的評估講完,大家兩兩成一組分開練習。我以為我會和女生同一組,沒想到我竟然跟I同一組!

我要鎮定我要鎮定我要鎮定……

我是吳阿妙耶,沒有什麼可以嚇倒我的,而且臨床評估如果脫掉上衣,會更清楚,對治療師來說更好評估。只是我不習慣而已。

要習慣,我內心說服自己。

要習慣可是I長的太迷人、太帥氣了。(昏倒)

I很輕鬆的脫掉他的上衣讓我評估,我摸著他的背部,專業的用手觸診,感覺他一節一節的胸椎,努力的不分心。評估他的時候,除了一些被動動作的部分、會靠他靠的很近以外,其他的都還好,大多時間我也都站在他的後方,觀察他的動作大小、範圍,有沒有不對稱、不舒服或異於一般人的活動大小。

但評估完,輪到我當病人,這可就真的尷尬了。

但我還是什麼都沒說的脫掉上衣,剩下黑色的胸罩,假裝氣定神閒的坐在椅子上面讓他來評估,我內心不斷的吶喊我的天啊,又覺得不好意思,我的肩帶好像有點太鬆,想要調一下,又不太敢調(又不能請他幫我調@@)

我必須要保持我的專業,雖然我不習慣自己快要光著上半身面對一個年輕、長的頗帥氣的男治療師。I也很專業的告訴我各個方向我的角度,有沒有正常、有沒有不正常、有沒有奇怪的地方。在給予加壓的力量時,他也問我有沒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你靠我靠的好近我好害羞,你長得太帥了帥到我覺得快要昏倒

「沒有。」我冷靜專業、不動聲色的回答他。

芬蘭人對於身體是開放的,尤其在醫療方面,該脫掉做檢查時就是要脫掉,聽說連在學校練習的時候也是這樣,脫掉上衣時可以屏除掉其他的影響,直接觀察到對方的身體狀況。我在台灣上課時,是可以接受脫掉衣服,但我總需要毛巾蓋著其他不用評估的地方,要不然我會感覺好奇怪。

但這邊沒有人用毛巾遮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