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更訝異的是,單節的胸部脊椎評估跟治療。

病人趴在治療床上面,治療床很舒服,前方有個圓洞讓病人可以將頭放入,頸椎、胸椎在同一水平面,雙手還可以放在側邊,有兩個較低於身體平面的長方形支撐,雙手放在上面,肩膀和身體也在同一平面,非常舒服、放鬆的姿勢。

看著看著也想把一張床帶回家。

K再一次上去當病人,當她完全趴上去後,我的臨床老師就解開她的胸罩。

!!!!!!!!!!!!!!!!!!!!!!!!!!!!!!!!!!!!

!!!!!!!!!!!!!!!!!!!!!!!!!!!!!!!!!!!!

!!!!!!!!!!!!!!!!!!!!!!!!!!!!!!!!!!!!

怎麼怎麼怎麼….

是沒有錯,這樣在臨床上來看是正確的,因為胸罩的環扣通常在中下胸椎,如果沒有解開弄掉兩旁會影響到評估、觀察和治療,這樣的做法是很對的。

但怎麼感覺就是不太對啊,我吞吞口水,其他治療師感覺輕鬆平常,唯一的男治療師I也沒有說什麼,他彷彿非常習慣這樣的評估和治療。

感覺每個治療師在做病人的時候都是如此,而且他們不會對這樣的評估有奇怪的念頭,就很自然而然,需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他們對身體的開放程度讓我非常佩服。

這在台灣是完完全全行不通的!治療師如果敢解開病人胸罩早就被當作是性騷擾或變態等等的。台灣病人有時候連趴著拉起衣服到腰椎都會感到害羞了,有些還需要毛巾蓋著,更不用說胸椎的評估。光是要拉起衣服都有困難

和我一起到芬蘭實習的安迪也告訴我,他們公立醫院的評估也是叫病人一次脫掉全部的衣服,穿著內衣內褲讓你直接評估。「就像吃飯一樣稀鬆平常。」安迪略為尷尬的轉述給我聽。我猜想如果芬蘭醫生要檢查女病人的乳房說不定也是這樣吧,女病人刷一聲拉起衣服,「醫生,快告訴我我的胸部發生什麼事情吧。有沒有硬塊?

我的臨床老師示範完後,我們又回到剛才的分組繼續評估和治療。

我很快的脫掉衣服,趴在治療床上面,老實說這樣趴著比坐著好一些,至少很舒服,全身可以很放鬆,治療師也看不到我的前面。

我對我的背部比較有信心,可以這麼說。前方的肚子有點肉太多壓紋不好看。

帥哥治療師I快速的解開我的胸罩,感覺非常熟練,他把環扣拉開,開始一節一節的評估我的胸椎活動度。我的驚訝、不習慣漸漸消失,因為我開始接受這樣專業的評估、治療,我可以感覺到他壓的每一下我都覺得自己的肌肉非常痠痛。我知道自己的胸椎活動度不是很大,甚至有些限制,而且周遭的肌肉非常緊繃,我很希望他可以馬上幫我做治療,那應該會非常舒服。

評估完I也是很快的將我的環扣扣回去,我告訴他要扣最裡面那格,他拉好我的內衣,「克蕾兒,我得去看病人了。」他告訴我他的病人現在在另一個診間等他。

喔喔喔,我點點頭,待會見,我揮揮手。

I是診所唯一的男生治療師,每天都會騎腳踏車到診所,在芬蘭如果你上下班都有騎腳踏車,每天都要記下所騎的公里數,這樣老闆會額外發錢給你,這是為了鼓勵大家少開車、環保過生活。

到診所後他常在辦公室換衣服,將身上所有的冬天禦寒衣服脫掉,剩下內褲,換上短袖薄長褲、運動鞋,典型的芬蘭物理治療師造型。

我也不是刻意看他換衣服,只是他總是在辦公室換衣服,我在寫作業時眼角餘光就是會看到他,一個瘦瘦高高的人影,金色頭髮晃動。其他的治療師也不覺的怎樣,就繼續做他們的事情,甚至有人會在他換衣服時和他聊天。

非常自然而然,我在台灣時也是會當場換衣服,但還是會請人幫我遮掩一下,雖然沒有什麼,還是怕別人以為我是某種暴露狂等等的。但我也是喜歡在寢室或家裡全裸的人,當然要沒有任何人在的時候。

全裸著沒有衣服的束縛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很想但從來沒問過芬蘭人他們是否也喜歡全裸的睡覺、全裸的在家裡走來走去

芬蘭人對於身體是很開放的,三溫暖一定要脫掉全裸才可以進去,一是因為泳衣容易壞掉,二是泳衣往往有很多細菌和氯氣,高溫下細菌容易生長,氯氣容易在裡面蒸發,非常危險。三溫暖也有男生女生全裸的那種,大家都不覺得奇怪,也不會有人特別盯著你的身體看,或是對於你的身體竊竊私語,你的身體是你的,長的什麼樣子也是你的。

芬蘭人對於身體的感覺就像對於湖泊、森林那般自然、開放、隨意,沒有任何色情的聯想。

 

 

 

1: 我後來才從臨床指導老師那邊得知,帥哥治療師I一畢業大約23歲就結婚,他的妻子在社會福利機構(KELA)工作,他們有兩個小孩,最大的已經是五歲了。

2:有一天我在診所對診所的治療師介紹台灣的物理治療,大家看到台灣的治療照片都非常訝異,尤其是一張穿著西裝、白袍的治療師和一個趴在治療床上,全身衣服穿好好的病人,芬蘭診所的治療師問這樣要怎麼做治療,我解釋了一下,他們才知道我們是不脫衣服的。

「那你當天沒有很驚訝?」我

我也不知道啦,我那天ㄍㄧㄥ過前十分鐘後就覺得很自然 ()

「我覺得還可以,我在我們台灣本來大家就覺得我比較怪異(?)」我虛心的說明。

「他從小在美國密西根待過。」我的臨床指導老師開心的替我解釋。

所有老師恍然大悟點點頭。

嗚,老實說如果一開始是跟女生我也覺得沒什麼,但一開始就跟一個男帥哥,我的心路歷程很難解釋,太矛盾了,不是一兩句話可以講完的。所以我只是跟著傻笑點點頭應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