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芬蘭街上,總忍不住想拿起相機拍照。

 

只可惜在這我怕被當地人認為是怪胎,還是堅持不拿相機拍照。

 

芬蘭人很有型,他們偏好冷酷的造型,和亞洲人喜歡甜美可愛的一致性差異頗大。可是如果你以為街上每個人都是安室奈美惠或周迅、蜜拉喬維琪那種酷,那就大錯特錯了。芬蘭人強調個人主義,個人的特色非常重要,你穿的衣服應該代表你,所以這邊也不流行今年冬季或夏至應該要穿什麼、買什麼,不流行穿著某種類型的衣服。不像在台灣的街頭,一下子出現公主風或辣妹風或波西米亞風等等的。這邊不會有要買什麼最夯的顏色、有什麼必備的單品或一定要有某某髮型。

 

芬蘭的時尚會打破你的眼界。

 

來到這邊你會發現,英國的著名模特兒Agyness Deyn的裝扮根本不夠到位,英國Kate Moss也不夠隨興。

芬蘭的時尚走在世界前端,把其他人遠遠拋在後頭,在這裡有意想不到的組合和驚奇,這些都可以極具再一起,成為無法抹滅的多元個人舞台走秀。

尤其是芬蘭的女人。

我看過不少芬蘭女人頂著「龐克頭」,不是短髮男生的龐克頭,是長髮的龐克頭,一邊可能理出四分之一的平頭搭配龐克,另一邊是長至胸口的長頭髮,加上各種鼻環、眉環、耳環和嘴唇下方的環珠。

身上搭配了黑白相間、幾何圖形的高腰洋裝、帆布鞋,妝容通常是龐克煙燻妝,從頭到腳都很好看,在龐克裡有一種甜美、高傲。

最讓我訝異的是,頭髮的不對稱竟然可以這麼漂亮,打破我對於美的認定。

芬蘭人擅長使用不同的顏色搭配,尤其是單色系列,有時在街上會看到亮黃色的大衣、深綠色的裙子、紅色的牛仔褲,單品都是亮眼的顏色,原本以為無法互相映襯的兩或三種顏色,在芬蘭人的穿著中,就是把他們和諧的放在一起,像是芥茉黃的裙子搭配紅色大衣與草地綠的裙子。他們對於顏色非常敏銳、敏感,在寒冷的冬天,當整個大地被冰雪雪白所覆蓋,繽紛的顏色總讓人在一望無際的同一色系中感到雀躍。整個人又活過來似的。

芬蘭人的搭配靈感也許是來自大自然的調配,在夏天的芬蘭往往會看到顏色豔麗的紅野菇和周圍的綠草、暗褐色泥土形成一氣呵成的情調,或者是墨綠的針葉林、沒有雲的藍色天空和深藍湖畔所形成的悠哉。

大自然,是芬蘭人生活的重心,大自然,也是影響他們穿著打扮、生活、思惟、價值觀的重要核心。

在芬蘭不流行像日本那樣的多層次穿搭,他們全身穿著的單品不會超過四件,沒有過多的衣服,加上精挑細選的配件,芬蘭人看起來總是時髦、時尚,而且在每個人身上,你會發現一些主題性,他們像是知道自己想要做出什麼造型,然後用顏色和配件把主題完成。

他們的配件多半和大自然有關,像是蜘蛛、綠葉、玫瑰花的耳環、戒指或手鍊、腳鍊,有些是幾何圖形; 配件多半尺寸較大,因為芬蘭女人的身形也比亞洲人大些。

因此他們也較喜歡偏大的戒指,有時戒指可能橫跨兩個指節,或者橫向的走過三個指頭,我自己戴的時候並不適合這一類型,因為我的手偏長細,找不到剛好的大小,加上我自己比較喜歡細緻一點的戒指、耳環,所以並沒有像當地人,以大為主的配件。不過芬蘭的女人是很適合這樣的搭配。

在芬蘭的街頭、商店或餐廳裡,總是看到不一樣的穿著,甚至在火車上面,短暫停留的時候,我常常因為從窗戶看到一個很獨特的造型,在車上驚訝又竊笑。在芬蘭,總覺得自己對於時尚,不再是雜誌上的那些,也不再總是保守的黑色、白色或紅色、黑色,我也要試著跨出去自己的顏色界線,在不同顏色之間,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