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W,

我總是不了解,為什麼台灣學生對於醫學總是充滿一種難以想像的嚮往,渴望進入白塔,追求知識,追求權力、社會地位、經濟能力,追求拯救他人的感覺與最初的那種懸壺濟世的使命感?

在健保的體制下,醫療人員的地位和薪資都不像從前那樣,令人稱羨,有很多人擠進這扇大門後才發覺: 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

徹底的悄悄的走過去。

所謂舊有的美好已不復存,無論是健保的體制或是人民的知識、權益伴隨網路和制度的提升,醫學的權力、社會地位、經濟已經不如往常那麼令人驚嘆。

薪資、地位不好嗎?

也許只是無法和以前比擬,無法像以前所謂的三高: 高尚、高學歷、高薪資,但是薪資和地位,依舊比那些念完同樣四年、或六年、或七年的學生來的高些。

然,很多人已經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但,卻有不少莘莘學子擠破頭想要一窺白色巨塔的奧秘與神聖。

他們多半想要懸壺濟世,想要追求龐大、無盡、關於人的知識,渴望力量集中、保護完善的團體,或是彌補曾經遺憾的事件,像是親人的病痛或是某個哀傷的故事,原因太多太多。然而仔細想想,走入高聳、有點髒髒舊舊的巨塔中,真的可以得到以上所提到的這些東西嗎?

難道只有醫學有龐大、無盡、關於人的知識?

難道只有醫學可以拯救其他人?

難道只有醫學有偌大、高保護、集中的團體力量?

難道透過醫學才能去彌補一些遺憾嗎?

這些人,是真正下定決心要走入醫學嗎?

全民健康保險的給付制度使的醫院必須縮減員工的薪水來達到原本的醫院該有的收益和利潤,「給付不多,就增加病人的量吧,並縮減人力成本。」這是多數企業在面對資產與利潤時理所當然採取的方式,「砍新資、增加個人工作量,成本一定要好好的控制」。

許多人認為薪資太少,少於從前,但W你卻不以為然。你說這只是比較偏向英國的公醫制度,歐洲一些國家的公醫都是如此,甚至在法國,醫師開著計程車去病人家裡看診,或在街上接病患,都是容易看到的現象。

這還真是有趣的畫面。

「健保的立意是好的,為的是幫助那些慢性患者,像是要洗腎、罹癌的患者。」健保只是訂立的細節給付不合理,應該要支出較大成本的部門沒有得到該有的給付,而不用太多成本的部門卻不斷得到高額的給付,所以造成切掉盲腸和接生小孩的給付相同、男性外生殖器的超音波比女性的多上快四百多點,諸如此類不公平的給付制度。

其實W,我並不希望你待在醫院或是對於幫助其他人有那麼滿腔的熱誠。

我希望你自私一點,多像一個真正的人,不要負所有的責任,病人有維持自己健康的義務,醫療人員只是提供即時或短暫的服務,所謂待你的病人如親,並不是要你24小時停留在醫院付出你所有的健康、知識、時間和技術,也不是要你把所有的體力放在病人身上。

做比較有趣、輕鬆一點的工作,多一些自己的時間,來做工作以外的事情。

有一次我問你知不知道進來的代價、選填志願時是否已經了解整個局勢的改變,醫學位置與醫病權力結構的改變。

「知道,大概知道。」

「那你為什麼還要在高三的時候轉換跑道呢?你不知道代價很高嗎?

「恩,代價是很高。我知道代價高,但還是想要進來。」     

你的健康、時間,你的興趣、喜好,你在學校老師們瘋狂硬塞知識時可以做的其他事情。

你的其他潛能。

都被那些密密麻麻瑣碎無止盡的知識給一一的填塞、封閉起來。

「不可否認,時間是很大的成本。」你細細的說,略微無奈的嘆氣:「老實說,比我想像中還大一些。雖然我已經知道代價很高,但真正經歷,才知道原有這麼高。」你搖搖頭。

W,在這段醫學生的求學期間,你放棄掉很多原本喜愛的科目,放棄掉一些興趣,放棄一些活動,大多的時間都在補眠、睡覺。

對,你常常把剩餘的時間拿來睡覺或是偶爾玩玩電動。

至於周遭的一些醫學生朋友們,若想要追求社團、興趣、其他課外活動,總是犧牲了最基本的健康。在多項選擇之中,有好多人會放棄健康,留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情,殊不知,身體的成本,可是一項大的難以計算的成本。

每個職業有它的好與壞,有它的中間地帶,有它美好的地方,也有腐敗的地方。代價、成本是一定有的,只是有些職業的代價、成本是特別特別的高。

高到你以為你可以得到俗稱相當的酬勞,卻不是如此。

真正下定決心要走入醫學,要知道會犧牲很多東西,要真的有犧牲奉獻,不是嘴巴說說,不是什麼誓言,也不是多麼高尚的概念,這犧牲奉獻,是頭緊追不捨的野獸,總會在你毫無防備、預知之下,撲咬你的肉體、精神和時間。

牠會把你擠壓的緊緊的,讓你喘不過氣,讓你了解,這一切的代價和必然的付出。牠或許讓你有滿滿的信心,又或許讓你有難以形容的成就感,但牠也把你死死的咬住,越咬越深,越咬越痛,深痛到你知道,這種痛是不容易說出口的。

親愛的W,我始終是不會支持你的醫學之路,然而你的毅力和決心,我僅能默默的認可,因為這是你的選擇,畢竟你真正想過、深思熟慮,而且毅然決然。

那就這樣吧,至少我不用聽你如其他人在旁邊碎碎念抱怨,或者不斷咒罵,或者不停的吵鬧,你總是如小孩一般興奮,告訴我你所學到的新的知識、領悟或觀察。

那就只能這樣吧,讓我們繼續享受可能到來、暴風雨外的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