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ish_sauna  

水療中心的嬰兒游泳通常會和私人安養院借用游泳的場地,在芬蘭,不管在哪裡都有三溫暖的烤箱,游泳池旁一定有,有時是混合,有時是男女分開,在私人安養院的是合在一起的。

 

我只要逮到機會,都會穿著泳衣去烤箱好好的加熱身體,每一次嬰兒游泳課前後,尤其在結束後,總是覺得非常非常冷,因為游泳池的岸上大多有空調,冷氣多半吹的我以為自己在外面下雪的陸地上。

 

有一次我和老師、嬰兒游泳的朋友們推進去烤箱的門,發現裡面坐著好多個老年人,他們已經在裡面待一陣子,皮膚透紅,沁出汗水,毛細孔皆放鬆、休息,有男的也有女的,我還發現在扶手旁邊有助行器,是有輪子的那種,專門給平衡不好的老年人使用。

 

我看著這些穿著泳衣的芬蘭阿公阿嬤,他們對自己的身體很放得開,沒有任何扭扭捏捏,似乎從以前就是這樣子,慢慢習慣的。

 

我想像著我阿嬤也穿著泳衣,或是阿公專著一條泳褲,我的天!他們也會看著我穿著泳衣烘伸體!

 

還是覺得他們包的好好的我比較習慣(笑)。

 

老人們看到我都非常興奮,他們吱吱喳喳,但因為不是很熟稔英文,他們透過我的老師和我對話。

 

「你知道我們看到外國人總是非常高興。」

「我也很高興自己能來芬蘭。」我微笑著。

「你從哪裡來啊?」

「台灣。」

忽然有個阿嬤笑的合不攏嘴,「我兒子的老婆也是台國喔。」

「台國?我是台灣。」一如往常,芬蘭有些人會以為是泰國,因為這邊蠻多嫁過來的泰國美女,不過大多的芬蘭人都知道台灣在哪裡,他們的地理或數學課本裡面甚至有台灣的國旗呢(聽到這個台灣人通常瞬間對芬蘭有許多好感XD)。

大家紛紛點頭。

「你喜歡芬蘭嗎?你知道我們有世界上最多漂亮的湖泊,雖然天氣非常的冷。」

芬蘭人總是不時提到冷冽的天氣,甚至還遇到有人替零下二十幾度的天氣向我道歉,看來他們也不是很喜歡嚴寒長久的冬天。

「她非常愛芬蘭,尤其是冷天氣(笑)。」我的老師馬上說。

「我非常喜歡雪,可以滑雪、騎雪上摩托車、堆雪人。」我呵呵大笑。

那就好---芬蘭人臉上出現開心的表情,似乎寒冷的冬天在某些方面也是有優點呢!

「猜我們幾歲啊?」芬蘭老人似乎很喜歡問這個問題。

「我覺得你們看起來是六七十歲。」我以他們身上的皮膚狀況猜測。

「喔不,我們都九十幾啦!」

「她快一百了。」某個阿公指著旁邊的阿嬤。

我睜圓眼睛,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這些老年人看起來不像是九十幾歲,身形和皮膚、健談的情況也不像是九十幾歲,反倒是六十幾歲。

「呵呵,那我先下去囉。」有一個老人小心翼翼扶著把手,走下兩三皆的木梯,看的出來他的另外一隻腳的力氣不太夠,稍微一拐一拐的,他順著木梯手放至助行器上,慢慢的往外移動。

哇,我內心讚嘆著,即使腳不舒服,還是要來烘身子,和老朋友聚聚聊聊啊。

我想到另外一個私人安養院的病人,他是帕金森氏症併合失憶症的六十幾歲老人,固定要烘烤箱,絕對要烘,就像是台灣的老年人一定要打麻將那樣。

 

真是太可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