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herself-to-sleep-on-love  

在心理學裡面,許多人認為,愛情只是某種程度的幻想,在對方符合你想像中的模樣,進而引起慾望、衝動和需求,在真正和對方生活之前,什麼都是美好的,聊天、牽手、擁抱、接吻、做愛,一切如你所想的這樣,或是在某個階段,就停了下來,因為你知道,必須要踩剎車。

 

心理學當中對於愛情的解釋,是非常多元、熱鬧與繽紛的,有人說愛情是彌補自己缺少的那個部分,有人則覺得愛情是尋找自己的影子,因為人或多或少有水仙式的自我愛戀。其實人是保有多個面向的,不是像旁人所看到的,某個特質、某個角色或是某種性格,一個人同時擁有許多個性,但因為比例上的多寡跟所處的環境,呈現出來的模樣因人因時因地而讓人留下不一樣的印象。

 

在愛情中,我看到許多人因為某種程度的幻想,彼此互相吸引著,不管是男人對於女人姣好的身材、面貌在某個層面的著迷,還是女人在看到男子幽默風趣又聰明的模樣,那是一種在世界上,普遍受到歡迎的特徵、性格,但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兩人之間致命的吸引和牽拉。

 

有人和我坦承那的確是種幻想,「對我來說,我知道什麼是所謂的愛情幻想,那在我小學時代發生過一次…所以我對我的女朋友,並沒有幻想,但她對我,是帶著一點崇拜、仰慕的…。」他緩緩的描述,女朋友對他富有著憧憬、愛戀和羨慕,「但是幻想有什麼不好?」他提出質疑,「有些人就是喜歡活在幻想裡面呀。」

 

幻想的確是沒有什麼不好,如果兩人都在幻想之中,得到快樂、幸福和飄逸,那愛情也是美好、不可破滅的,但是,倘若有一天,出現了那樣一個人,能帶給對方更多的幻想、美好和希望,這段關係,不就會迅速瓦解嗎?

 

在病態、健康當中,愛情有千奇百怪的模樣,每種形式的關係都可以成立,但關係怎麼開始、怎麼結束或怎麼延續,似乎在它成立的本質當中,早已被悄悄決定。

 

如同任何一種世界上的關係,他們都有可能是健康、病態或是灰色地帶,這是一樣的意義。

 

有一個女孩,在進到大學不久就開始和男孩交往,在男方的身上看到自己希望擁有的特質,男孩外型亮眼、聰明、幽默,在許多領域都有自己的興趣,女孩兒覺得自己好幸運,能夠遇到這樣特別的男孩,但在交往一陣子後,發現對方無法接受女孩心理上較黑暗、悲觀的那一面。「我不想聽你講這些,你自己要處理。」男孩這樣對女孩說,因為他無法想像為什麼女孩會有這樣的一面。

 

而她選擇了接受、妥協,她不再男朋友面前提到自己黑暗的一面、負面地念頭,她時時刻刻呈現快樂的那一面,讓男朋友也感到開心,她隨時保持一種豁達樂觀的模樣,但是那些略為憂鬱、焦躁的一面,她又要向誰傾訴呢?

勢必在精神上,要找人來填補男朋友沒有辦法面對的許多地方吧?

我和W都經歷過幻想的愛情,幻想中的美好,有許多在時間裡面,慢慢被啃噬,有時則是快速的崩壞。幻想的愛情,在迷迷濛濛的時候,我看到的是自己龐大的慾望、衝動和飢渴,我需要這個男人來填滿我的生活,我需要他,非常需要。

我是曾經這樣瘋狂愛戀著A、L,因為對方達到我理想中愛人的模樣,當對方說什麼,或做了什麼,我常常加上自己的解釋,將它認為是好的特質。像是當時A約了我一起去看演奏會,他稍微的打盹,倒在我身邊,我把它當作是他平日生活過於疲憊,現在安穩的睡在我身旁,殊不知他只是對這首演奏曲子沒有興趣。

或是L坐在我身邊彈奏鋼琴時,我將他當作是一種挑逗、接近,說不定L只是想要玩玩看四手聯彈。

這些都是還沒走入完整愛情前,就清醒了,因為我看到自己不切實際的幻想、不客觀的感覺和對方不存在的特質,尤其在對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當中,你看到他只會想到自己、顧慮到自己,你看到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那世界並不一定要有你的存在,因為他也只需要一個幻想中的女人。

W的童話戀情是以一種傷人的姿態結束。

他和女孩兒交往沒多久,隱隱約約感受到不對勁,他並不是真的了解女孩,女孩也不是真的了解他,他不知道為什麼女孩要看某一類型的書,女孩也不知道為什麼他要讀艱澀的文學。兩人在一起的時候總是安靜、不說話,心跳得好快好快,或許這就是講不出話的原因,但想要講,又不知道要講什麼。兩個人就在沉默裡約會,不知道什麼時候對方才會開口。

「但只要身體靠著彼此,就會感到一絲絲的幸福。」W向我描述,「能抓住又不能抓住的幸福。」那幸福的來源,是因為已經滿足自己的幻想,就像是在街上買到了找了許久的夢幻牛仔七分褲,你興奮的拿錢付款,等回到家中,才發現那七分褲的褲頭拉不起來,樣式太小。

歌德曾說過:「二十幾歲的愛情是幻想,三十幾歲的愛情是輕佻,人到了四十歲時才明白,原來真正的愛是柏拉圖式的愛情。只憑感情衝動所造成的愛,有如建築在泥沙上面的塔,它總不免要倒塌下來。」

幻想中的幸福,短暫、消失的快,你可以選擇視而不見它的本質,也可以選擇拒絕,幻想的愛情,多半得看兩個人怎麼去面對,倘若一方從夢中醒來,驚訝惶恐,那或許得道別,但倘若對方持續快樂的活在夢裡面,或許就會有所謂美好的結局。

對我而言,用想像力談戀愛,過於疲憊,過於費時,也沒有那個必要,健康的愛情,在健康的開始與發展,不一定有所謂理想的結果,即使結束,也是健康、豐足的。我等不到四十歲,再去追求這樣的實際愛情,我要現在就擁有,現在就把握住,因為人生不會只有愛情,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去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