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er study  

photo from: blog.transparent.com

如何成為一名完美的學生,對於很多人來說,似乎很重要,或許自己並不用成為一名完美的學生,但在學生時期,討論和評比其他人的時候,又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我國中認識的學姊中,有一位極有才華的女生,她是吉他社社長,會彈奏吉他,又會創作曲子、寫歌詞,甚至發行了自己創作曲子的EP。她長得瘦瘦高高,率性十足,有一頭俏麗的短頭髮,除了很有才華外,在領導上,也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能夠接受各種批評、想法的自由與包容,她的聲音富有磁性,舉手投足都充滿著魅力和特色,讓很多女同學都為之傾倒。

 

有一次我碰到和她同社團的男生,第一次認識,不免談起我們的共同朋友,這個在社團中極有名氣的學姐,我們聊著聊著,在所有的讚美後他突然迸出一句話:可惜她的功課不好。」我ㄜ了一聲,有點納悶這個人的話,卻又不知道怎麼回答,最後草草結束談話。

 

這位學姊後來是考上了家鄉的建築系,也是台灣唯一擁有建築系的國立大學,而且她是出自於興趣選擇了這個科系,那時的我,弄不太懂,為什麼這位男生會下這樣的結論。

 

什麼叫做可惜她的功課不好。」?

 

直到我上大學,到北部念書,才漸漸發現,這句話的微妙性。

 

大學時,班上多位女生都長的非常漂亮,每個人都各有特色,有些是可愛,有些是成熟,有些是混血兒類型,而每個人的性格也不盡相同,在當時,大家對於前十名的女生,紛紛保持著一種景仰的目光,尤其是那種長得漂亮、有性格又成績名列前茅的幾位女生,「你看她多完美、多認真啊!」朋友M不斷的呢喃,「而且成績又一直保持在前面,上課非常專心操寫筆記。」M常常把目光放向遠方,我看看我密密麻麻的筆記,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我也從不覺得自己有不認真或是成績不好,但對其他人來說,這成績或許只是中等而已。

 

所以妳也希望像她一樣,可以把所有上課所教的東西,都完全理解嗎?」我忍不住問,至少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不,我希望,我可以以最短的效率,拿到最高的成績。」當M這樣代表將近班上一半的同學這樣回答,我內心噗叱的笑了,我開始了解到,所謂的功課好要多麼樣的好,或是所謂接近完美這件事情,在亞洲人的心中,到底意味著什麼。

真正的了解知識,甚至去融會貫通,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怎麼考高分,要怎麼樣應對考試,而這樣的高分,在某個方面來說,是完美學生的其中一個標準,也是一個不太合理卻又普遍被認可的標準。

朋友H一直想擁有一位完美的女朋友,他常常希望對方可以彌補他沒有擁有的東西,尤其在成績上面,他的成績雖然不錯,但沒有到頂尖,於是他積極參加各種活動,為的是認識各式各樣的女生,然後找到成績最頂尖的那位。

「聰明、活潑,社團和課業都很亮眼。」他結交幾個社團組職認識的外系學生,成績都很頂尖,也都活潑、健談,卻常常以分手收場,我常常無法理解為什麼只有前幾名的女生他會看上眼,其他的女生,難道都沒有他喜歡的特質嗎?

「有啊,有我喜歡的性格、做事情的方式,可是當她沒有第一名或第二名,我就會覺得,好可惜啊。」他說那頂尖的名次,占了很大的決定,也許是那名次影響未來的決定,或是那名次說出來,有種不可理喻的高尚。

其實「完美」本身或許包含了什麼都要好的要求,在我們的中華文化裡,我們也鮮少讚美別人,或是在讚美中帶了一些負面的評語,譬如上述的「她好完美,可惜她功課不好。」

我還記得國小六年級在美國密西根州,我是個上課很愛講話、傳紙條、很吵的學生,考試的時候也常常因為是英文所以考不好是理所當然的態度面對,是個讓老師很傷腦筋學生,第一學期的親子座談,老師在我媽面前說了很多我在上課做的惡行,也不斷指責我的荒謬行為,但她並沒有提到成績的好壞。經過媽媽回家的耳提面命,我好不容易少講話、少傳一兩張紙條,成績還是沒有起色,在第二學期的親子座談,我以為老師又要跟我媽抱怨,沒想到,老師一直在稱讚我鋼琴彈奏的非常好,很有天分、非常出色。

「她會是個很優秀的演奏者,尤其在詮釋蕭邦的曲子。」老師在那三十分鐘連續讚嘆,「完美!太完美了!」,我媽傻住,她不知道怎麼反應,還問我說是不是我恐嚇老師,她不再敢講我在學校的惡行,而自從我在典禮上面隨意彈奏一首蕭邦的曲子,同學看我的目光也變得不太一樣。

「當你有一兩項才能,在外國人眼裡,那就夠了。」我的韓國朋友分析給我聽,「可是我們亞洲人,卻想要從各個角度,都必須完美,尤其是成績,當你成績好,又有不錯的外貌,又有一點才華,一堆人都羨慕的要死。」

我忍不住想笑,當你成績好,的確,你有很多機會、選項,問題是,人生只有成績這件事情嗎? 而且出了學校,就沒有分數這個評比,要怎麼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完美呢? 是不是因為這樣,很多人離開學校就不會再自我進修?

坦白說,相較於完美、多才多藝、什麼都好,倒不如,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渴望什麼,越早清楚,越有體力、精力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在學生時期,多多探索自己的興趣,多多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樣的生活、想要以後別人怎麼看待你,比起成為一名別人口中的完美學生,這些實際而且來的重要許多,能夠盡全力的做一件事情,其實已經是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