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809    

我對里加的印象其實很淺,一開始聽到里加就只有聯想到憤怒鳥的遊戲裡面,第二集似乎是到里加把同伴們拯救出來,跟那些鸚鵡們爭鬥

所以我就以為里加會有很多黑人、治安比較亂等等的奇怪感覺(我有偏見跟刻板印象@@)

不過似乎不是如此,而且還跟這個奇怪的感覺相差很遠。

我和Andy搭乘LUX EXPRESS抵達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我們在靠近市中心的地方下車,內心有點惶恐,但有其他的旅客告訴我們:不用怕,這邊晚上治安還不錯。路上都是白種人,並沒有黑人,也沒有其他族裔的人,不過我還是不太放心,因為我也在San Francisco看過吸毒吸到毒癮發作的白種人,直接躺在地上痙攣、抽搐,那景象真的很恐怖。

但是當我們穿過地下道的時候,我們才稍微感到安全,地下街道的乾淨是另外一種安全指標,如果地下街到特別昏暗、塗鴉、流浪漢又多,那很容易讓人感到恐慌、戰慄。里加的地下街道即使在半夜也是全亮著,很少塗鴉跟流浪漢。

里加自己的人是說,其實街上的治安不錯,只是會有那種波羅的海的美人,邀請獨自一人的男子一起喝酒,喝到醉了後,再將男人身上值錢的東西全數拿走。我是不知道這個傳言的正確性,因為Andy和我同行,他也無法體會這種波羅的海美人的魅力。

我們大多的時間都在老城區,有幾次到老城以外。老城區的氛圍很好,觀光客非常非常多,歐洲人即使深限於經濟危機,他們該花的錢還是要花,該享受的人生還是要享受。尤其是春天已經來到了里加,趕走嚴冬的冰冷,歐洲人更要出來好好的曬太陽。

DSCN4831 DSCN4766 DSCN4771 DSCN4775 

我趁著到里加的前一個和第一個晚上,不斷修正以往對里加的錯誤印象。里加是波羅的海三個國家裡最大的一個都市,位在波羅的海和道家瓦河河口的交界,因為這個交界,里加的同時擁有大海、河流的風貌。

老城區的建築是混合的,有13,14世紀,也有18,19世紀的建築。因為里加和其他相鄰波羅的海的國家一樣,從中世紀就開始有貿易活動,算是繁榮的商業都市,以德國商人與十字軍於12世紀後期開始建立貿易的活動,在13世紀加入漢薩同盟,漢薩同盟是1416世紀由北歐國家組成的會館,以商人船隻貿易為主,壟斷波羅的海的商業貿易。

里加提供西歐、波羅的海、俄國之間的貿易交流,那時屬於十字軍條頓騎士團的貿易商圈與都市(我好像在電影裡面聽過條頓騎士團這幾個字…)

所以在老城區除了看到13,14世紀和18,19世紀的建築混合在一起,還會看到很有趣的新藝術建築。新藝術建築流行於20世紀,時間不長,但完整性強,主要是強調曲線、圖案本身、平坦的畫面或強烈對比,像是日本的木版畫一樣。

新藝術建築保存了部分過去的建築,不去特別的修補,而是加上新的東西,像是簡單的圖畫、誇張的人像、裝飾或是像是植物的線條、貝殼的紋理,來展現城市的活力、新面貌。

 

DSCN4782 

DSCN4785 

DSCN4788 DSCN4791 DSCN4793 

DSCN4795  DSCN4806

 

這裡還有和愛沙尼亞不一樣的三兄弟會館,三棟建築分別是不同時代建立的,卻連在一起!非常有趣!

在老城區閒晃很愜意,我和Andy的旅行通常都很隨性,拿著地圖,但不會一直看地圖,有時晃到哪邊,看到有什麼有趣的就湊過去瞧瞧,所以常常是鎖定了一兩個景點,就開始亂晃亂走到一些沒有在地圖,或是比地圖標示還靠近的地點。這樣的旅行有點冒險的感覺,卻又不是那麼漫無目的。

過去里加在德國商人的統治後,在19世紀轉接到俄國手中,變成俄國很重要的木材產地,直到20世紀才脫離蘇聯獨立。但舊城沒有太多蘇聯的氛圍,感覺就跟其他歐洲地區一樣,人們在太陽底下喝啤酒、吃午餐,或躺在草地上面休息、玩耍。物價相較於歐洲是較低的,尤其是同樣的價錢,在這邊可以買到好很多的東西、住到很有設計感的旅館。

我在里加舊城發現很多大顆的琥珀,也有琥珀做成的楊柳樹,跟在塔林看到的非常相像,但我很喜歡他的大小,所以就買了一棵掛滿琥珀的楊柳樹,可以任意凹折成喜歡的形狀。

舊城區也有很多攤販,除了賣飾品,也有賣很多帽子、手工織品。我特別喜歡在教堂附近的一個攤販,由小孩子兜售手工玩偶,他的母親或阿姨就坐在旁邊靜靜縫著玩偶,手工還蠻細的,我挑了代表里加的動物--貓咪,她的屁股和頭都塞滿了厚厚的棉花,捏起來有厚重的踏實感,很舒服。

DSCN4778DSCN4790 

舊城區裡面停了很多車子,大多是BMW, BENZ,AUDI等有牌子的車,我其實不是很清楚,到底是住在舊城區的人民或遊客都非常富有,還是里加有錢的人都把車子停在比較安全的舊城區?

但從車牌可以看的出來是當地人的車。

我想至少在舊城區看到的人們或旅客是富有且有閒暇的,他們身上多是叫的出名字的大牌子,穿著打扮也十分時髦、流行,在某種程度上,也感覺到都市人的炫耀和對於名牌的依賴。

里加被稱為波羅的海的巴黎,除了是20世紀英國作家在旅行途中感嘆外,再來就是二次大戰後,這個城市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舞女、冒險家、商人、藝術家、間諜等等,跟巴黎花都的氛圍相像。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是好是壞,但我覺得這是種迷人的、朦朧的稱讚,好像是個無法捉摸的都市,你不知道會在裡面發現什麼。

就像我們發現13,14混合著18,19世紀的建築,參雜很多昂貴的當地車子、時髦的當地人/旅客,但同時又有CP值很高、富有設計的旅館。

如此迷人和朦朧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