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尚未抵達芬蘭前,我的指導老師有提到可能會讓我到芬蘭最大的水療機構實習,她說那是芬蘭中部很大很受歡迎的水療相關地方,專門做水中的活動,以水中慢跑、有氧運動、跳舞為主。

一開始是從學校的學長姐和老師那邊得知芬蘭的水療很有名,從兒童到老年人都會在水裡面做運動、跳舞,加上在台灣實習的時候,從短短只帶我1.5周的水療老師身上得到很多不同的治療技巧。

全部都是在水裡面,各式各樣的手法、玩法。

讓我恨不得馬上將所有的技巧都學起來。

但我從來沒想過,我會接觸到嬰兒游泳,我也沒想過,嬰兒在水裡面也可以游泳…?

這樣的治療非常奇特,也像一把刷子不斷的搔癢著我。

到底嬰兒游泳是什麼呢?

究竟嬰兒游泳有什麼好處?

嬰兒游泳是幾歲的嬰兒?

他們真的會在水裡游泳嗎?

 

*

第一天進入泳池,是在某個艷陽高照的星期六,在某個私人老人安養院的附屬游泳池,泳池不大,最多可以容納30~40個人。

那天是男老師上課,他有一頭金咖啡的頭髮,藍灰色眼睛,臉頰粉紅,非常可愛,讓我馬上聯想到奪魂鋸裡面騎著腳踏車的的小玩偶,當然是很可愛而不是毛骨悚然。老師自己說他的姓氏和芬蘭水獺是很相像的音,所以我暫且稱呼他為水獺老師()

水獺老師一連上六堂課,每堂課都是半小時,每一次大約來5-10對父母,從頭到尾,水獺老師都待在泳池裡面,有幾次上岸去上廁所,但待在水裡面的時間非常久。中途我也上來一兩次,到三溫暖裡面將自己的身體暖和,因為泳池的空調非常冷,從水裡面上來整個人直發抖,很想馬上跳回水裡面!

周六上午的連續六堂課我大多在旁邊觀看,看老師怎麼帶父母。

嬰兒游泳並不像字面上所說的,讓嬰兒在水裡面游泳,而是父母帶嬰兒在水裡面享受玩水的感覺。老師設計很多不同的活動讓父母練習,也會輪流到父母之間看每個嬰兒的狀況。

我看了看也非常想要嘗試,想要練習帶著嬰兒在水裡面玩樂,但想到要過去和每個父母打招呼就有點頭痛,不是我不喜歡,而是總有些尷尬,那些父母在水中和他們的小貝比玩的這麼開心,而我這個外人忽然打入,問說:「可以讓我試試你的小孩嗎?」,總是非常奇怪,我也不知道該用要跟芬蘭父母聊些什麼。

所以我只乖乖待在水獺老師旁邊,跟他繞了不少圈,在旁邊傻笑。

水獺老師人非常好,雖然他的英文會話跟單字量不太足夠,但他很願意解釋,講不出來時他會比手劃腳。

在課程一開始和結束,水獺老師都會帶著父母,在水中一邊繞圈一邊唱歌,每次都有不同首芬蘭歌曲,有一些是全世界通用的兩隻老虎曲調,我只能傻笑拿著假人娃娃在水裡面跟著移動。

沒多久,水獺老師將我融入其他父母和他們的小孩之中,他總是用芬蘭文也用英文介紹我,這時芬蘭父母也會有點害羞的開始說英文。

芬蘭的父母多半很年輕,他們通常很早就結婚,也很早生小孩。在泳池裡大多是二十幾歲的父母,帶著一歲半前的小貝比。一是芬蘭的福利好,生小孩可以有育嬰假五個月,父親也可以輪流和母親請假,二是芬蘭人同居或結婚,房租和稅收也都會比較便宜。

所以芬蘭父母看起來都不太像我印象中的父母模樣,爸爸都頗帥,金咖啡色頭髮藍色眼睛,母親都很漂亮年輕,多半穿著比基尼,有著姣好的面貌與身材,父親則是寬鬆的泳褲。不管是爸爸媽媽,他們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刺青,有些母親會刺在脖子側邊或腳踝附近,父親則多是背部與手臂,有一個父親整個背上都是龍,前臂還有中文字,芬蘭人對刺青的熱愛程度著實嚇到我。

他們大多會害羞,有些父母不願意講英文,有些則是熱情大方,積極的把小孩讓給我練習。

在水中,感覺到父母和嬰兒的互動,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互動都很自然、有趣,爸媽面對小嬰兒也都會變成可愛的小孩子,他們會因為小貝比的一舉一動大笑或大驚,也常常因為嬰兒一拿起玩具就往嘴巴塞一直笑個不停。

某個方面來說,嬰兒游泳就像是讓全家在水裡面玩耍的好時光,讓有經驗受過訓練的老師安排課程,帶著父母在水裡面和小孩一起同樂! 一邊看著父母開心的模樣,我也忍不住想要快快自己生一個小孩在水中一起玩耍!

 Babyswimmin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