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ug  

在愛情裡面,有兩種常見的女人,一種是把愛情當做必需品,一定要有愛情才不會感到沮喪、寂寞和難過,透過愛情逃避孤單,另一種則是過於獨立,認為自己並須要愛情,常常練習自己獨自扛下所有事情。

 

我遇過的人當中,這兩種的比例都蠻多的,尤其是前面一種,這一類型的女孩子通常外型都蠻亮麗、不錯,懂得打扮,對服裝、彩妝頗了解,有不少追求他們的男生,而他們也樂在其中。但是,他們大多害怕孤單,不是很了解,自己最怕自己,只知道內心有個很大很大的空洞,在寂寥無人時,常常發出恐怖的聲響,必須不斷的有人去替他們填補,填補填補再填補。

 

這些女孩子從一個男朋友轉到下一個男朋友,從這個擁抱換到下一個擁抱,從那個親吻移到下一個親吻,他們的愛情之間,並沒有太多的空隙,因為他們害怕空隙所帶來的龐大安靜、幽暗、無奈和孤獨。他們不喜歡自己一個人上街、買東西、吃飯、看電影…只要能避開自己,什麼都好。

 

於是他們貪戀愛情、渴望愛情、需要愛情,一旦出現他們有興趣的對象,他們感到一種急迫、需求,必須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去得到這份愛情,很多時候也不想的太多,因為他們需要的是愛情本身帶來的感覺,愛情可以暫時蓋掉自己一個人的不安、不熟稔、不舒服,愛情像顆甜甜的鎮定劑,他們得定時服用,才有辦法維持冷靜、穩定和快樂。在關係開始的時候,他們擁有最多的幸福、歡笑和甜美,他們知道自己被愛緊緊環繞,被愛飽飽的滿足。短暫地,愛情裡的興奮、美好、溫柔、無時無刻讓他們感覺自己的存在,但也在這強大的存在和保護中,感覺到什麼在一點一滴的狠狠掉落。

 

還是他們自己。

因為他們最終發現,他們並不愛關係裡面的男主角,他們愛的是關係裡的氣氛、歡笑、快樂和幸福洋溢,他們需要的也是這樣的東西,一旦對方無法再給予,他們就必須起身道別。

 

在無數次的道別中,漸漸看到,自己需要的不是愛情,愛情再多再滿也沒有用,而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是誰,了解那個另一面,了解孤獨的意義,了解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最後才會知道,到底要往那個方向前進。

 

但這永遠都是困難的,因為這些了解需要大量的忍受、勇氣和時間,忍受自己一個人、忍受孤獨、忍受寂寞、忍受自己本身的存在…在了解之前,他們往往一而再再而三重複著愛情的饗宴,一道接著一道…。

而另一種過於獨立的女孩,則是太早學習忍耐孤單的感覺,大多數的他們都很獨立自主,習慣自己完成許多事情,不太依賴別人,不管在事情或心理層面。我認識的人中,這一類的女孩往往是家中最大的孩子,他們從小就被父母要求要表現好,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樣,父母對他們相較於底下的孩子嚴格許多,所以他們也在耳濡目染之下成為父母希望他們變成的模樣。獨立的性格使得他們很快的得到讚賞、別人羨慕,但他們的過於獨立,在精神層面,有時會到了一個比較趨近於負面的影響: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懂的求救。

因為從小到大都要自己一個人完成事情,他們學習把所有的情緒都隱藏起來,放在心底面,遇到困難、不快樂或是問題,會想盡辦法獨自一個人解決掉,變成看起來堅強,實際上卻非常脆弱的樣子。

他們擁有電話,卻拔掉插線,有很多事情想說,卻堅持不和外面有任何連線。

在愛情當中,他們常常阻擋自己的追求,壓抑自己的慾望,控制自己的需要,大多數這類型的女孩子,在遇到喜歡的對象,便開始調查東、調查西,非常謹慎、嚴苛,遇到看似社經地位比自己好的男生,放棄感油然而生,因為他們覺得自己配不上這麼好的男生,帶有自卑、不夠好的心態使的他們悄悄拒絕掉愛情來臨的機會。

他們習慣在愛情來之前,就將它毀滅掉。趁對男生的感覺才冒出個頭,就把幼苗整個連根拔起。「我害怕受傷。」他們往往如此說,因為他們(藉由媒體、小說或電影)深諳愛情帶來的傷害,他們習慣性這麼做---在更大的爆炸傷害來臨前,就把它根源熄掉。

面對追求他們的男孩子,他們必須考慮許久,謹慎小心分析,戰戰兢兢做每一個決定,一個眼神、一段話、一個招呼,他們都不放過。他們往往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有確切的標準,有不能妥協的規則,這是他們從小到大在家中慢慢練習出來的生活方式。沒有到達標準的就說不,沒有符合要求的就說不再見,他們把事情切割的清清楚楚,沒有模糊地帶,也沒有灰色的空間,愛情對他們來說是黑白分明,而且,一處於灰色之中,他們就開始慌亂、苦惱和優柔寡斷。久而久之,因為他們自己一個人也過的還不錯,就開始覺得愛情可有可無。

其實他們對於愛情都太過憧憬,太過夢幻,愛情不過是兩個人,一男一女之間的一段關係,一段包含渴求、情慾、理性和感性的關係,他們卻把愛情當作是教條、經書,對於它的開始、中間與結束,有太多的規矩和束縛,這些女孩子,需要的是那個衝動、嘗試和練習,愛情不是只要看完電影、小說或新聞就能了解體會的東西,這樣的一段關係,需要親身去體會、去了解、去面對,在培養這段關係的過程中,才有辦法體驗、學習和認識真正的愛情。在愛情中,他們也需要知道「關係」的意義,關係不是只有一方的供應或需要,一段健康的關係是互相的給予,不管是愛情之中,還是人與人之間,他們要知道,關係是彼此需要的,別人需要他們的協助,他們也需要別人的幫忙,人若持續把自己孤伶伶的完全封鎖起來、不做任何求助,只會陷入比想像中更深的深淵。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大家是互相需要彼此的。

愛情裡面的兩種女人,只是我常看到的兩種,也是我周遭比較常看到,所以比較能夠給予建議的。

在面對愛情,每個人的模樣都不一樣,你有發現,不同於這兩種的女人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