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905

   

很早就決定要上山,但沒想到,會是在一個這麼冷的時候。

早春的台北氣後變化不定,一日的豔陽高照,不代表隔日太陽依舊會留戀天空。今日的綿綿細雨,也不暗示整個陰鬱的雨季。

台北,通常令人捉摸不定,非常具有挑戰性,你必須知道自己的身體極線在哪哩,熱和冷的交界,和穿哪件衣服做什麼事情,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情況下,身體的反應是怎樣。

偏偏我和朋友挑到了一個特別冷的初春,春天是櫻花盛開季節,可惜前一天因為嘩啦大雨,櫻花全落一地,剩下一些櫻花,勉強支撐著,不過我們一點都不擔心它們,它們總是開了又落,落了又開,周而復始,只在春天。

所以我們到了貓空,對我來說,貓空是一個我從以前就想去的地方,不僅因為她在山上,更重要的是,她的名字。

貓,空,兩個截然不同的單詞放在一起,忽然有種頓悟,雖然這兩個字正式上組合在一起無法成為意義,但對我來說,空,或許是一無所有,也許是一種從無中領悟的什麼,搭配上貓,貓咪的優雅、愛理不理,有種空靈的感覺,無邊無際、立體的,沒有拘束,卻留給人許多想像的空間。

空靈的另一層是透明、清澈的,有著含蓄的美,那種美要心領,盡在不言之中的那種。

但我不知道貓空是不是真的是一個這樣的地方。

貓空距離我住的地方約莫和桃園到台北的距離差不多。在捷運上計算時間是有趣的事情,官方網站說四十五分鐘,包括轉車時的步行時間,但對此我們總是半信半疑。

說好的要去,卻一直沒有去,直到這一次和GF相約,才真正抵達貓空。

早晨的台北捷運,縱使是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與荷蘭大戰,還是不少人們在周末出來遊玩,原本以為大家會待在被窩,眼睛骨碌骨碌轉的看電視,在淡水線找不到位置,藍線上也沒有,直到文湖線才有座位可以做。

我在台北車站收到G傳的簡訊,他說他會遲到五分鐘,我思索自己是否該回傳:我也會遲到五到十分鐘,但我實在不太確定台北車站到動物園的時間,所以我決定不傳。在接近動物園站的麟光站時,我收到了F的電話,他說他會晚到。

最後最早到的是G

*

 DSCN8911

DSCN8912

我們使用悠遊卡即可搭車,一次是五十元,搭乘二十五分鐘左右,沿途會經過指南宮,最後抵達貓空G說大多時間人很多,排隊要一小時左右,但感謝棒球比賽和寒冷的天氣,我們排了十分鐘便搭上水晶貓眼,這名字取的有點嚇人,講明白點,就是全透明的貓空纜車,包含踩腳的地方,腳下也是透明的,特別愛去遊樂園玩耍的我心底可惜:應該是懸空的好,這樣有多麼刺激啊!

一台覽車大約載4-6人,工作人員會盡量排滿,所以我們和一對不認識的母女坐在同台車內。腳底下的玻璃擦的挺乾淨的,所以腳下的樹林、道路非常清楚,因為樹林茂盛,有離地面挺近的錯覺,然遠方的101大樓、房屋櫛比鱗次,再三提醒我們現在的高度,高度一直往上,速度挺快,但是纜車很穩,不會隨意晃動,G說那是因為我們這車上沒有小孩子()

在纜車裡玻璃微開,冷風稍稍灌入,走出貓空站,我們才知道外面更冷,GF兩人都沒有穿很多,唯獨我裡面加了一件羊毛針織衫和棉絮外套,這時我們猜測:應該是十幾度左右。

隨興的我們沒有太多事前準備,反正條條大路通茶莊,我們心裡有幾家想去的,但不清楚路,反正到了再說,鐵定會有地圖的,所以我們連地址也沒記下來,有沒有公車也沒查,總之到了再說。

所以我們開始隨意亂走,隨便晃,順便買香腸、看茶葉。

幸好的是我們有問服務中心,笑的甜甜的、熱心的女孩告訴我們必須要搭乘公車才能到我們想去的貓空邀月,我們站在公車站,不知道公車什麼時候要來,我又叫F再去問一下女孩推薦這附近哪幾家餐廳,這時巴士來了,F從服務中心喘吁吁的跑過來,「她說了好多名字,但我一個也沒記得。不過,貓空邀月有在上面,我們就去吧。」

FG和我匆匆上車,再一次感受到隨興的樂趣,不過是多走幾條路,多冷幾度而已。

DSCN8909

*

貓空這個名字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小溪谷地的土質不一,小溪沖刷所侵蝕的程度不一,形成一個一個橢圓形的洞穴,凹凸不平,台語稱做「了康」,跟貓洞的意思一樣,也有人說唄河川充說出的坑洞,彷彿貓抓過一般。

但是我在山上並無看到壺穴地形,也許是飄著細雨,春霧濃厚,眼前一片白茫,或者是我們被樹林擋住,什麼也看不到。

在貓空纜車與貓空上可以眺望台北市的風貌,遠觀城市的渺小和脆弱。在一片翠綠當中我們像茶葉一般,慵懶且舒服、隨意展開自己的身體,這是居高臨下時的愜意。貓空也有許多登山步道與公車,在纜車之前大多人都是使用這樣的方式上山,登山步道一皆一皆,窄窄小小的,有點像是排水孔。

我一向很喜歡在山上的感覺,遠離塵囂,脫離繁雜人世,雖然說心遠地自偏,但大自然的力量,比那心遠來的讓人舒服,同時,他孕育那心遠的層次與支持著心遠」,讓我們在回到市區的時候,不再覺得自己在市區之中。

我們在這,似乎掌握了一切,眼前的世界變得清晰、明朗,不再令人困惑。

然後我們期許自己像是小隱隱於山一樣。

 DSCN8904

DSCN8906

 

*

打了飽嗝,用茶滿足了肚皮(這部分請搭配 [食記] 一起看),用黑心商人的桌遊鈔票滿足偶爾的沒良心,我們決定下山,結束這隨性的一天,但是我們走出餐廳,卻不見任何車子。

「那就走下山吧!」G無畏的說,我搗頭如蒜,但我們都已經快冷死了,我的雙腳因為長時間坐在戶外,走的時候雙腳已經麻木,除了麻麻的以外,感受不到其他的東西,我又開始有在芬蘭的錯覺,等公車的錯覺!那遲到一個小時的公車,害我在零下二十度C穿著雪靴苦等。

「請問這裡走下山要多遠?」斯文的F走到一家茶店詢問。

「大概三個小時吧。」茶店的人員若無其事的說著,像在報告今天星期幾一樣。

FG和我對看,下巴張的快要到下來,忽然感受到隨興的可怕,三個小時!天肯定是黑的了!誰敢在烏漆嘛黑中摸索下山,我有次在鬼門初開那天在陽明後山摸黑下山,什麼都看不見,迷路很久,快嚇死了!抓了繩索還差點摔下山,更不用說這麼大的貓空山群,這是在自尋死路?

所以我們開始等待公車,「你知道這裡死不了的啦!」F對我抱持著錯覺感到好笑。

「可是我們可能會失溫死掉耶!」身為悲觀主義的我,無時無刻都做好最壞的打算。

很有趣的是,公車大概過了五分鐘來了,我們舉起手,在山上,到處都可以招公車,到處都可以下車,公車就像是便車那樣,要付錢的便車。

台北還真方便,即使想要小隱,偶爾還是需要便利的生活。

 

 DSCN8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