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與文明)

-傅科 不正常的人

 

我必須承認,在沒拿到老師的講義之前,「個體」仍處於一種游離狀態,對於傅科所寫的「不正常的人」感到十分困惑,焦點也一直聚集於那些奇奇怪怪的故事,時而(因故事內容)驚恐,時而大笑,或嗤之以鼻。不過在 和 老師討論過後,我逐漸瞭解也掌握到「瘋狂與文明」的脈絡,水到渠成地,(又再次)體悟到人真不能看其外表就如同當初我看到這堂課的名稱,想也沒想便把它加選至自己的課表內,事後還是發覺修的學分太少,表格空缺太多,而且都是兩堂課之間的缺,如同夾心餅之間的縫隙,於我這般懶散的人而言,實在是啜飲咖啡、聽幾取慵懶的香頌,之後再趴在桌上補充睡眠,和周公一塊兒前往地中海的黃金沿岸,眺望遠方一艘又一艘的巨型輪船,或是跟著他,冰天雪地中的一幢小木屋,就這樣讀著彼此心愛的詩集,有一搭沒一搭的哼著慵懶無意義的詞藻。不過,我仍舊選了,然後待了下來,每堂課也準時報到(但我也遲到五分鐘過,只為了挑選要吃哪種冰淇淋,還在老師授課時將它慢慢吃完),說到準時上課,偶一也想要來個隨性蹺課,但每每想到過渡放縱感性而不知何為自制的自己,便會洗耳恭聽每堂課表上的課程,畢竟只有上課,能把我抓回現實,至於踏出教室後的事情,以後再說吧。

現在的我應該開始重拾理性,好好將報告打完,但是基於「看的霧煞煞」及沒有完全看完還有「有看沒有懂」,我挖不太出什麼想法(想法可以用挖的?),和親愛的老爸老媽說要著手寫報告,還是沒有寫,變成像是在寫日記,拉哩拉雜地叨敘閃過粼粼腦海的幾方小舟,手中的粗厚繩索擱置,遠方的小波浪正轉換成大波浪,發覺後卻又懶得採取各種措施。

所以真的耗了很多時間,在一堆「享受」上頭,聽了法文歌,逛了無數批判性頗強的網址,還有文藝瀰漫的日誌,除此外,佔據更多時間的,是不太有意義的線上對話,說到這個,原本打算戒掉它,但還是跟吃飯一樣,變成某種詭譎的例行事件,總而言之,只要一上網,眼神便掉入無限延展的網路世界,「神遊」其中,已然不顧現實軀殼,雖說偶爾仍會帶著它動動,不過它日前已有發胖的跡象(還不少,有三層蘇東坡肉),回到家時提起它,還被瘦成什麼樣的老弟嘲弄一番。

「人家到台北都是瘦了,何況妳小隱隱於山,又整天憂鬱沈悶,哪有這樣虛胖的文藝年輕人!」中肯的El Nino揶揄了一下,「妳知道問題是什麼嗎?」「喏太不充實嗎?縱欲後的空虛及填不滿還有太晚睡?」「用不著把別人的名字也唸出來了」「哈哈話說那本應是我的綽號呢El Nino嘆了口氣,我想她是看不下去,如此顯露原形的我,完完全全把原本的藍圖弄濕,其中的原因不可考,枝椏交錯的榕樹,看不出哪一根是哪一株的延伸,索性不管他了,賞心悅目就好;期中考那週,日子也很「愜意」,生物唸的雀躍不已,有沒有深刻腦版我是不曉得,但因為翻閱多次,理解快速又感覺沒什麼反正讀了那麼多遍,整理筆記(看!有多懶惰!最後一刻才說要整理!)後看了看老師po在網路上的PPT,心情莫名的嗨,感覺沒有碰到什麼書,就是那幾本(生物切成五本),帶來的詩集和散文也是勉強看看(屬於想到才看的那種),物理有考試所以會算一下代表性的題目,微積分還沒到,把老師作業做做就拋開,等到日後再說,至於報告,連難產的過程都還未開始

難怪我會胖整天想到的都是「下一餐要吃什麼」,到了夜市時也是買了滷味又是粥之後再加上水煎包還有必備的飲料當我看到堆積的回收物品,心底不免「天吶~~~~~~~~」,像孟克畫中吶喊的模樣(不過我的臉比較痴肥,身型也沒那樣瘦),我的大學生活,大概兩個月懶散又苟且

「這應該就是大學教育的精髓:培養出學生獨立自主的人格,學生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的去思考、判斷、理解、並且完成屬於自己的東西,這種充實的感覺,在高中是很缺乏的」看見LouWei大叔寫的幾句話眼簾不覺垂下,自己離如此嚮往的生活已經遙遠,麻痺地習慣現在的生活模式,平時走路時也沒有思索上課聽不懂的地分,就把不懂的一堆納悶留在課堂上,講淺白點,根本就沒有把它們放在心上,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卡在那?懸在那?

 

很愚蠢的推測吧,還有很多(莫名其妙)抑鬱的念頭,以及一堆光想又不去做的藍圖,整個人就散漫在某個點,無法畫成線連成面變成立體憶起將近半年前的事情,心中的疙瘩仍在,對於那樣的我,終究會感到憤怒,不過憤怒歸憤怒,倘若沒有什麼改變而僅只就這屈就所有的環境及自己懶惰喜愛耽溺享樂的惡性,那我,真的不用再繼續念下去了,出來工作,作個工讀生都還比較有意義

 

報告後天就要交了,該是按下reset的時候,對自己仍有期許,不要太高遠,不要妄自菲薄,雙腳要踏緊,老實地踩在每吋沿海的細土,別因為想要先跑,就忘記怎麼走,或是扭到了雙腳

 

結論出爐了:少用電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