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總是映襯白天的可貴,要更好好珍惜白天的短暫。(但是白天並不短暫,也許是只記得黑暗中掉下的水滴,忘記白天,其實也會下雨,跟打雷)

 

 

 

 

 

 

Insomnia-Chronic inability to fall asleep or remain asleep for an adequate length of time.

 

Hypersomnia - an inability to stay awake

 

 

   這情形實在嚴重,臥躺在床邊,左腳懸在半空中,毫無睡意,全身燥熱,有種詭異的衝勁,應該要好好念書的,只是,現在念的東西,一個字也提不起興趣。過去的那份情感,是怎麼被逼迫出來的?恐嚇、想像還是苦中作樂?那天學務長說的幾句話令人匪夷所思,興趣能夠培養,如果你理解了你就能產生興趣你就會喜歡上它------是這樣嗎?真的理解後就會愛上那樣東西嗎?還是有些事情,從一開始即是注定的,就像我們都還存著最原始的小孩模樣,只是那個小孩,他把自己的東西全拿出了袋子,現在裡投放的,都是外人給的東西?

    自然而然的喜愛難道不能珍惜?難道不能完全拿出外人所給的,把自己的東西,一樣一樣找回來?

    舊,還是個小孩,還是想要問親愛的父母:「你們這樣砸錢在我身上,究竟能回收多少?」,我知道我父母不是以金錢衡量一切的人,他們的價值觀雖然建立在傳統上面,但對於心靈,他們不停提升探索,不斷修正自己的腳步,檢視與反省所有的價值,甚至跟我相似,找了一位life coach(我不清楚中文應該翻作什麼比較恰當),作了像是藝術治療的禪坐,但是另一個我,總是納悶,現在這個我的價值觀。(我父母若知道我將他們參與的活動寫成如此西化的說話,應該會不甚喜悅,哈哈)

 

    父親說: 「太過深層對妳來說只是傷害。」,如果今天,我只看到傷害,那是不是糟蹋了屬於我的天賦?我應該得到更多,可是這樣的更多不是來自一個有系統、權威式的體制,我已經服從它許久,其中有逃避式的反抗,有過於恐懼的奇怪服從,還有自我威脅與逼迫,甚至是強迫自己喜歡上它(但無可否認的是,它帶來許多「好東西」,就像某人曾經說過: 「外國人都稱讚我們反應快。」快嗎?在我聽起來,是諷刺啊。),當然這非環境所害,我不能怪諸於環境,我不能說「可悲的台灣人」,我能說的,只是: 「我選擇了看待這個環境的方式,但今天我對這樣的選擇感到十分質疑,而且從先前的選擇我得到能量,所以更有體力去反駁它,去推翻它,去反抗它。」。

 

    母親的話自然地響起,「那些專長,妳只是比普通人好一點點,能拿來當飯吃嗎?」,如果我一心只想要找個東西當飯吃,我何必探索這些「有的沒的」,我很清楚的是,母親當初憑著的,是一片孝心,順著制度努力走,當個公費生出來教書,它是個鐵飯碗,而父親,從來也不知道自己會在大學教書、作研究,他很乖,照著制度走,既然走了,就走到底,然,他是幸運的,找到自己喜愛的東西,縱使現實有過於奇怪的要求(像是論文要被引用多少次,台灣奇怪的教育制度),他還是抱著熱情面對國科會奇怪的審查。

 

    口口聲聲說著自己有悖離正(常之)道的想法,裡頭卻是雙親刻留的印子,家庭的影響如此巨大,如此強烈與深刻,以致於在夢中,短暫的紓解,都不易達成,但是理解後,平靜隨之而來,諒解隨之而來,成長隨之而來。

 

    原來,我這麼不一樣(特別?還不到那樣的程度XD),最近,這樣的感覺終於踏進我的心,它在一旁徘徊許久,這次,我鬆開衣釦讓它悄悄滑入,是啊,是一種舒服的特別感,和之前的格格不入相差懸殊,「不一樣」在unique而非 peculiar(英文是很精確的語言,每個字有其解釋上的程度),頓悟的喜悅,細微但長久。

 

    然而,有多少人願意,徒然仗著強烈的情感,走向未知,走向一個不明確的東西,並且放棄原本的安全感與舒適?那一定需要一定程度的燃燒,燃燒後化成另一種物質,一種意想不到的物質。

 

   

    當初選擇什麼,就不該後悔,或放棄,現在要選什麼,自然任其發生,讓時間發酵,不用等待道路,一邊走,一邊鋪起瀝青,延展自己的道路。

 

   凌晨四點,夜越深,越清醒,想要飆琴,肆無忌憚彈奏想彈的曲子。

   我不是悲傷太久,只是總是記得,不快樂的眼淚。

 

 

 

peculiar

 

adj.

 

1. Unusual or eccentric; odd.

 

2. Distinct from all others. See Synonyms at strange.

 

3. Belonging distinctively or primarily to one person, group, or kind; special or unique: rights peculiar to the rich; a species peculiar to this area.

 

unique

 

Adjective

 

1. being the only one of a particular type

 

2. unique to concerning or belonging to a particular person, thing, or group: certain dishes are unique to this restaurant

 

3. without equal or like

 

4. Informal remarkable [Latin unicus unparallel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