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好多天都做惡夢,很久沒有經歷這樣的狀況,睡眠的情形也不太好,整個人呈現很疲憊,也許是常常覺得周遭人給我很多的期待,要我做那件事情,或做這件事情,以至於強迫自己去做某件事情,為的是讓別人開心,但同時也讓自己疲於奔波。

 

我發現自己對自己真的很嚴厲呢! 不管是思想上、行為上,總是要求自己要做到90分,某一方面是來自於我父母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對自己的期許,當我看到周遭有些人不用付出那麼多的努力就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我一定會感到很生氣,但同時我也在注意這樣的情緒,因為那就是我所羨慕的,不用刻意的去強迫自己也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是在芬蘭我一直在學習的,只要去追求你想要的東西,做你喜歡做的事情,過程中當然還是要努力學習,比起追求卓越,追求快樂顯得比較重要。

 

而我對自己的期許總是很高,不知道是從父母親那裡學習來的,還是從老師、同學,那種期望自己表現得很好,期望自己可以做到某種程度,其實這種期望並沒有不好,這種責任感也沒有什麼錯,但如果因此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陷入一種非這樣不可,非那樣不可,甚至讓壓力影響到生活,常常感到疲憊、倦怠,想要逃避,靠著吃東西、抽煙或喝酒來減輕壓力,或許這樣的期待就變成了另一種問題。

 

現在我在練習放下別人對我的期待,只要全心全意的做自己。

 

arrow
arrow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