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妳是入世的,而我是出世,必然地,透過人群,妳逐漸肯定真實的自己







三點了,無法入睡,失眠,徹底的失眠,隔壁的母親已經鼾聲如雷,熟悉的聲音與棉被的香味捲著我,想把我捲入睡眠,我卻一直抗拒,無法跨出任何進入夢鄉的一步,睜大眼賣力思索。

    我到底在想什麼呢?

    細數尚未完成的事情,參雜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興奮、焦慮混和疑惑,躺在床上,身體不動一動,靜靜擱著,腦子卻轉呀轉,好像時而從某個空間轉到另一個,毫無拘束胡亂轉換。

    稍早和父親晤談近2個小時,訴說上個禮拜所打的信件內容(確切來說應該是一篇文章),眼淚又忍不住落下,多次哽咽,但克制住,然後繼續用富有抑揚頓挫的語調敘述那些分析,自己對目前性格的分析,父親不禁給予我很多看法,而母親早已經回到地下室褐色的書房裡面,準備她隔天的教學內容。

    確切來說,我只是想讓父親理解我的思考邏輯,包括我的獨立卻和睦的人際關係、完美主義的性格、自我限制的矛盾等等,父親不斷強調他跟我的差異。「我們都在追隨心靈上的成長,很努力改變,讓自己往上,達到更好境界,可是妳是入世的,而我是出世,必然地,透過人群,妳逐漸肯定真實的自己。」我笑了笑,畢竟這句話我以前就聽他說過,「某個程度來說,妳跟人群的潛意識的頻率相通,妳要走的那條路,是很多的人走過,而我是完完全全地向內,單純是心靈上的提升。」在我提到自己所尊敬的歐巴馬跟陳芳明時,父親持續抱持這個看法,認為我要走的,似乎是比較多「成功」的人走過的。

    「很多人藉由這樣的成長、自我實現,讓自己追求的名、利變得有意義、有理由。」我盯著我父親,無法確切表達我對於名利的看法水到渠成,記得我是如是想的,喜歡真實的自我,實現自己的天賦,這些人爵隨天爵到來,渴望人爵?我渴望過嗎?或許有吧,我不敢說完全沒有,如果是世俗的人爵,可能比較少,但我自己定義中的人爵,可能占了很多,然而這些的前提,都是我得完全做誠實的自己。我沒有回應父親,因為我不清楚他想傳達的意思,他要說的是歐巴馬跟陳芳明有這樣的理由?還是告誡我別走上這樣的道路?或是有很多人這麼做?我無法確定,我所喜歡的兩個人物都是很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用最真實的方式認識世界、了解自己,慢慢找到和世界的相處方式。至少,他們追求天爵,人爵隨後到來。

「沒有人爵、天賦這些東西。」父親斷然說,不帶解釋就接著說他對目前教育的態度。他不覺得這塊土地很糟糕,不像七年多前的我,因為文化衝擊變成世界孤兒,不停跟自己爭吵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妳會這麼看待這套制度,是因為妳有偏見,妳以為內觀能夠了解這裡的一切,但事實不是這樣,妳的自我太強烈了,內觀會遮蔽掉很多東西。」

      父親跟我的價值觀差異懸殊,應該說,他的出發點跟我雷同,但想要前往的方向不大一樣我勢必跟他溝通,讓他懂我到底在想什麼,縱使他總認為我是個複雜的孩子,喜歡東想西想,我會讓他明白,我的思考邏輯很簡單,抓住脈絡後,一點都不複雜。

1/2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