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蘭實習某個層次上會感到十分孤獨,除了不是很熟悉環境,再來就是工作日的八個小時都跟指導老師一起去探望病人看病人,幾乎沒有時間認識其他同年齡的朋友,加上我沒有選芬蘭文的課程,更不可能跟學校其他交換學生有太多的互動。

那種孤獨感延伸到生活、每一天,與環境的靜謐冷酷加深對我每一吋肌膚的侵蝕,直到開始嬰兒游泳的課程。

在嬰兒游泳中我遇見在當地大學就讀的莎娜、沒有讀大學直接工作的倪娜、游泳老師悠尼(就是我先前提到的水獺老師!),他們年齡跟我相仿,但都年紀輕輕就開始自己出來賺錢、生活。

莎娜跟倪娜除了有自己的工作,他們也對嬰兒游泳感到有興趣,希望以這個做為兼差的工作。因為芬蘭到處都是湖泊,離水源相近,除了夏天在湖中游泳,芬蘭也很流行水中的運動(畢竟冬天湖泊就結冰了XD),嬰兒游泳則是流行了將近三十年,到了近十年慢慢進入中部芬蘭,一推出就廣受歡迎。

芬蘭公立的游泳池每年夏天都會開放嬰兒游泳的課程,報名的家長很多,老師也都是有芬蘭水中運動執照的教練,嬰兒游泳通常一個禮拜進行一次,一次約三十分鐘,因為大多芬蘭人會累積假期來放暑假,嬰兒游泳多是平日上課。

私人的嬰兒游泳則是平日晚上和假日上課,很多大節日像是復活節、勞動節也會上課,讓上班完的父母陪嬰兒在水裡面,共度美好的親子時光。雖然上完一整天的課程還要拖著疲憊的生活去教導嬰兒和父母,很消耗精力與體力,但能夠和可愛的嬰兒們親近,和在溫柔的暖水中,帶著父母和嬰兒練習,又有不錯的薪資,在芬蘭各地都可以上課,當然是大學生可能會考慮的工作之一。

倪娜的工作是水療中心的助理,高中畢業後,她還不確定自己要走哪條路,所以選擇先工作,用一年的時間一邊工作一邊摸索。莎娜則是當地大學的教育科學系的學生,她非常認真,剛從義大利回來,她在義大利做半年的交換學生,所以也會講些義大利語。因為曾經在國外待過,她也很清楚在國外一開始的孤獨和害怕。

倪娜和莎娜都是同理心很強的人,應該不是這麼說,芬蘭大多數人的同理心都很強,他們會先試圖去了解你的感受,感覺你的想法,再給予意見,比較少出現一方急著把想法塞給另一方的情況。

雖然我和倪娜、莎娜相處的時間不長,我們也只有假日的訓練課程會碰到彼此,但能夠在芬蘭有同樣年齡的朋友讓人感到很開心,我們常常討論各國的差異,討論文化、工作、想法,在兩個朋友的眼裡,我就像個小孩子一樣,什麼都要問,什麼都好奇,有一次因為水中有氧運動課程,我在水裡面動的不亦樂乎,讓莎娜跟倪娜都快笑翻,他們說我笑得特別開心、大聲,而且所有人都被我的快樂感染了。「你就像是個小貝比。」莎娜一邊笑一邊做評論。

在芬蘭,因為勞力費用頗高,餐廳的菜單價格往往很昂貴,只有前菜跟主菜大約要30歐元(1200元台幣),更不用說一整個套餐,而且不同的主餐價格差異也非常大,可以差上1020歐元(台幣400-800),依據每道主餐處理的複雜程度與時間,價格差異之大很讓我們驚訝。所以和朋友約吃飯的時候,選擇在外面是非常花錢的,大多人會聚在家裡,自己做菜自己享用。

莎娜曾經邀請我和倪娜她到家一起肉桂捲,那應該是我第二次做肉桂捲,但不一樣的是,莎娜的義大利朋友莎曼珊也會到。莎曼珊在芬蘭待了快要一年,她說七月底就要回去,很捨不得,她的主修為芬蘭文,是很奇特的主修,她會選擇芬蘭文的是因為她有考慮要到芬蘭唸書和工作。「義大利對於學生並不友善。」提到對於學生的福利,北歐總是特別多,只要出示學生證,很多東西都可以折半,像是火車、學生餐廳、船、租屋,北歐政府知道學生所賺不多(註一),也知道學生需要政府的協助才有辦法過生活。

「在義大利,你父母沒有錢沒有地位,根本就很難生存下去。」莎曼珊嘆了長長的一口氣,眼神哀傷,「但縱使如此,我還是愛著我的國家的。」她堅持的說著。當天晚上,我們也品嘗她親手煮的道地肉醬義大利麵,味道非常香濃、深沉,像是要訴說什麼一般,但也終究因為無奈沒有說什麼。

莎娜和我都覺得味道實在太棒,難以形容,我甚至認為我沒有吃過這樣的義大利麵,那將我曾經在台北吃過的肉醬義大利麵的美好味道重新改寫。

「不過,還是沒有在義大利時做的道地。」莎曼珊堅持,她說材料不同終究味道還是會不一樣,畢竟在義大利才有新鮮便宜的大量番茄和絞肉。但已經很好了!我跟莎娜一邊點頭同意一邊稱讚。

能在芬蘭認識同年齡的人,來自於不同的國家,我總是等不及和他們坐下來,好好的談論、了解彼此的國家。對於不同的國家,我們常常會有所謂的刻板印象,不管是從媒體、傳聞,還是網路、實際上,往往會有個預設的模樣。不管是打破了自己的刻板印象,還是更了解其他國家的人們、文化或觀念,在這裡面我都一直持續的在成長。

在芬蘭,短短的三個月,實習時的交換學生往往是孑然一身的,沒有時間、沒有機會去認識其他同年齡的朋友,但因為嬰兒游泳的課程,讓我認識到芬蘭的當地年輕人,也讓我認識其他國家的朋友,讓嚴寒下雪的季節,只下在外面,我的心,依舊是飽滿、溫熱的。

終於,從孤獨中,我慢慢長出自己的模樣。

 

註一:在大多數的國家,年輕人很早就要獨自出來工作賺錢,大部份的歐洲、美洲、非洲都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