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被很多人問這個問題,他們也都很好奇我選擇芬蘭是否是為了去玩,另一種說法,是否是為了逃避台灣忙碌的實習?

也許是在臉書上我總是放上我自己做的食物,或是常常旅行,去哪裡玩去哪裡滑雪、搭船、搭火車、騎雪上摩特車,或是去哪裡和朋友做飯,其實生活並沒有那麼優哉、輕鬆,大多時間我還是在實習工作的,只是我儘量不放上自己工作的狀況或是談到自己的壓力和焦慮。

像之前我所提到的,去芬蘭的目的,從來不是為了玩樂,也不是為了工作或是有更多的機會,我只是已經受夠傳統的學習方式,想了解不一樣的教育環境和開放的思維,我想多知道芬蘭老師怎麼帶學生、怎麼引導學生、怎麼去規劃學生、對學生的態度是怎麼樣。

我在芬蘭就像在台灣一樣,一天要工作八個小時,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和台灣平常的五點或五點半下班不太一樣,因為芬蘭並沒有午餐或午休時間,我的老師也最多預留半小時吃午餐,所以大家午餐的時間並不固定,是依照自己排病人的時間留半小時到一小時的空檔作為午餐時間。有時很有趣,我們會在十一點就要吃午餐,因為十二點要做水療,也有時候我們快一點才吃午餐,因為十二點半有骨科的病人。一開始在芬蘭還不太習慣沒有固定的午餐時段和午休,下午我總是感到疲憊且昏昏欲睡,常常在病人家中或在水療池裡面頻頻打哈欠。

我是同時接受兩個老師的教導,一個是白天帶我的老師,一個是晚上帶我的機構執行長,兩位老師都是物理治療師。白天帶我的老師是私人神經物理治療所的治療師,也是在瑞士進修水療,專門學Halliwick, BRRM,芬蘭唯二在瑞士進修的老師。白天時跟老師穿梭在馬路上,到病人家,到老人安養院,到身心障礙之家,有時在治療所裡面,有時到游泳池或spa館,替病人做復健。居家物理治療比較麻煩的一點就是要開著車子跑來跑去,有時車程或到40分鐘,光是來回的時間就不少,不過好的是政府社會福利或公司都會補助這些車資。

另一個老師是在私人的水療機構工作,到了晚上我就會到她的嬰兒游泳課程,學習怎麼在水裡教導父母帶嬰兒。她的課程多半是下午五點半到晚上八點半,有時是六點到九點,加起來約莫三個小時,我一開始是每天都會去上課,後來就改成星期二和星期四,因為真的是太累了,尤其在水裡面待上一段時間,即使都沒有做什麼劇烈的游泳活動,光是在水裡面消耗的體力能量,遠遠大過在陸地上的運動。

水療,是很累人的一項治療,但也是一項可以鍛鍊自己心肺耐力、肌力、可以無限變化的活動,適合各個年齡層的人。

私人水療機構在星期六上午也有嬰兒游泳,所以星期六也得早起去帶父母們,有時星期日要去上一整天的課程,像是水中有氧運動或嬰兒游泳的認證課程,所以有兩三次連續一整個禮拜都是所謂的工作天。

所以星期二、四工作約十一個小時,加上星期六的實習時間,我在芬蘭的實習時數很快就超出應該預定的時數,不過真的很累,上一整天的班很耗體力,加上如果白天已經有三個病人要做水療(一個病人一個小時)晚上又有三個小時的嬰兒游泳,我一回到家就倒頭大睡,什麼事都不想做(當然還是得先煮完隔天的早餐啊!)

我和同學Andy一到芬蘭時就遇上他們中部芬蘭放假的時間,所以在芬蘭第一周,人生地不熟的就跑出去冒險,非常刺激,因為看不懂任何芬蘭文,也不知道芬蘭人的性格,只是拿著地圖到處看到處問,就連旅館、旅行景點也是出發前的兩天快速決定,跟以前在台灣的習慣很不一樣。我們旅行不到一周就回到中部芬蘭開始工作,加上星期六要實習,也沒有每個周末都出去玩。

「所以你上個周末有出去玩嗎?」當我的指導老師問起我開始工作的第一個周末,我支支吾吾的說好像沒有,只有待在家裡看書,我的指導老師有點訝異,她告訴我應該多出去體驗一下,「難得到這麼北邊的地方,應該好好的玩啊!」曾經在英國實習的老師對我這麼說,剎那我忽然感覺,若真的不出去玩就太對不起我的老師了!()

那我還是周末儘量排出時間出去吧。我忽然下定決心。

所以在中段的實習期間,我把星期六的課程時數挪到平日,開始和Andy搭船到附近的國家旅行。

總覺得在芬蘭的時間太短、太匆促,當你慢慢習慣旅行、愛上旅行,其實會不太想回去工作、實習。但因為我們當初來的目的就是要實習、要了解整個環境,所以我們也不亂請假,乖乖的實習、工作,等到周末或放假才安排出去玩樂。

在結束實習的最後一個禮拜,我跟Andy去了東部芬蘭一趟,我們原本打算到歐洲其他國家旅遊,卻因為時間實在太短,以機票的錢計算,只有一個禮拜玩歐洲其中一個國家非常不划算,至少也要兩個禮拜,只好放棄,況且一個禮拜也無法悠哉的旅行。

在芬蘭從來都不只是玩樂,原本去的時候盤算好要學教育、體制、文化、水療,到最後不知不覺也學起的滑雪、嬰兒游泳、烘培、煮飯,或是獨自旅行、在森林中走路(我的定向能力非常差)、芬蘭人民的習慣,很多東西是意料之外的。

當有人又問我:你是不是想去芬蘭再多玩一些?我常常笑笑的反問:不好嗎?同樣是玩,不是亞洲人口中的玩樂、浪費時間,而是歐洲人生活態度中的好好的玩、好好體驗、從玩中學習,這樣不好嗎?

學習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嚴肅、嚴苛呢?

為什麼我們總是把學生想學習的種子給扼殺呢?

玩的意義很多,如果我們只是把自己放在傳統觀念裡的浪費時間、偷懶,那真的很可惜,玩的高度,決定在你自己的態度。

我到芬蘭,從來都不是為了偷懶或打混,我只是過的更像一個人該過的日子罷了:一個人的生活,不只工作,還有興趣、運動、休閒娛樂等等,必須要在各方面都均衡的發展,不去特別強調某幾項,在人的發展上來說,才會比較全面、健全和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