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440  

第一天在芬蘭診所實習,遇到金髮碧眼的S,那是她在診所的最後一天。

「我之後要去旅行了。」S臉上有難以掩飾的興奮,「之後再去台灣實習。」

「妳要來台灣?」我很訝異,也很開心。

她告訴我要和男朋友和另外一個朋友一起到台灣實習,「歡迎歡迎。」我笑的合不攏嘴,迫不及待想告訴她台灣的食物有多好吃、有哪裡可以好好玩。

我和S聊了一陣子,我們聊到了住宿的事情,我說我住在Roninmaki,有點老舊,離派對大樓很近,S則是說到未來要住在陽明大學的宿舍裡面。

「學校宿舍很便宜,而且洗衣、倒垃圾都非常方便。」

「不過你們的宿舍啊…為什麼男女生要分開呢?」

我忍不住大笑,「老實說我也覺得很奇怪。」

哈哈,我忍不住捅了自己國家幾刀。

 

「不過在亞洲社會都是這樣,男女授受不親,無法接受混合住宿的觀念。」我攤手和她說明。

「難道男女朋友不住在一起嗎?S完全無法理解男女朋友分開住宿,對於芬蘭人來說,自然而然、順從人性是最大的原則,如果兩個人相愛,很自然的會想要有身體上的接觸,住在一起,睡在同一張床上也是自然而然的。我後來在芬蘭遇到的情侶,沒有一個不住在一起的,除了順從人性外,還有就是住在一起可以共同分擔房租、家事等等,好處非常多。

 

「在學校不能住在一起,除非你住在外面的房子,但外面的房租比起學校貴很多。」

「我就要跟我男朋友分開整整兩個月!兩個月耶!S不可置信的說。

我嘆了口氣,「我們每個台灣人都要這樣『忍受』啦! 之前我跟我男朋友住在學校宿舍,一周只有周末可以睡在一起,其他時候都是『分棟』睡覺。也有人會偷偷的到男生宿舍,但被抓到非常不妙,會被檢舉或退宿。」我告訴她偷偷一起住的後果。「而且每次去男生、女生宿舍,只要是異性都要拿訪客證喔!

 

S看起來非常沮喪,我大概可以想像,對於一個和愛人快變成一家人的生活,變到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有多麼困難,需要一些時間調適。

 

據說有些芬蘭人會因為要男女朋友分隔兩地,和對方分手,L的男性朋友因為要到日本實習三個月,事先和女朋友提分手,「不住在一起,就不是男女朋友了啊。」他很順的講出這句令亞洲人會非常驚訝的話。

「可是你出國前分手不就代表你要去日本找新的女朋友嗎?L難以理解。

「不,當然不是,是因為,在國外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我也不能保證,加上兩人沒有生活在一起,很難說。」

坦白說,聽到這樣的想法,我也有點震驚呢!雖然可以理解,但如果對於交往一段時間的男女朋友,分隔兩地啟不是完全斬斷彼此間的可能?

不過也就是因為大多數的芬蘭人都這樣,我遇到朋友A才會訝異,AA的男朋友都是金髮碧眼的芬蘭人,他們交往不到兩個月就分隔兩地,A男朋友到西班牙實習,隔了半年,A男友回到芬蘭,換A到義大利實習,兩個人整整分開一年! 兩個人從頭到尾都還是在一起,而且非常甜蜜!

「你們分開前討論過要不要繼續再一起嗎?」我問A

「當然有啊!A一邊喝咖啡一邊回答我。

「那你們跟一般的芬蘭人很不一樣!

A笑容淺淺的像水波一樣盪漾開。

「克萊兒,妳知道,分離讓我更確定,這個男人就是我想要的。」A碧綠的眼神堅定的望向我。

「恩,我能理解,但分離真的很痛苦」分離讓我好想念在台灣的男人。

 

但是啊,分離會讓你看的更清楚,離開原本的生活,離開原本熟悉的環境,你會看到自己不同的那一面,並看清楚和周遭人的所有關係,在孤獨當中探索所有的可能。

 

在旅行中,你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又分離,可能偶有的心動,但是你發現,其實最愛的,還是在原本那裡,等著你回家的那一個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