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643  

到芬蘭第一件事,便是買腳踏車。

 

雖然城市不大,但也沒有小到可以在兩個小時內徒步繞完一整圈,所以每個學生來到這裡的第一件事,就是買腳踏車。除了學生外,大多數住在這裡的人都是以腳踏車代步,一個是機車不普遍,二是汽車的油錢太昂貴,花費太多,三是大眾交通運輸像是巴士也太昂貴,一次搭乘,約20-25分鐘的車程需要200,300台幣,

使用腳踏車,每個月可以省下不少銅板。

 

所以在街上,可以看到年輕的莘莘學子騎著腳踏車,也能看到年紀較大的中年婦女、男子騎著腳踏車,更有白頭髮的阿公阿嬤悠哉的騎著腳踏車,還有一些特殊的腳踏車,後面可以加裝輪子,讓新手媽媽或爸爸可以一邊騎著腳踏車,一邊讓小孩坐在特殊的推車內納涼、放鬆,這樣的設備形成另一種有趣、奇妙的組合。

 

在芬蘭騎腳踏車,沒有想像中的容易。芬蘭境內雖然沒有高山、盆地或峽谷等坡度差較多的地形,仍有高低起伏的小山丘和小窪地,有點像是較緩和的舊金山山坡那樣,起起伏伏,上坡需要不少大腿肌肉的力量,下坡倒是很輕鬆,完全不用踩踏。芬蘭不全然是平地,常常需要上上下下,我們時而喘氣,時而休息,難怪在芬蘭,胖子少見,因為每個人上學、上班時,都在運動。

 

因為腳踏車實在是過於普遍,城市中有不少販售二手腳踏車的店家,有一家是可以刷卡或付現,可以開發票,另外兩家完全不給收據,只能付現,二手腳踏車的價錢相較低很多。這些不開發票的二手腳踏車店家,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懷疑他們是把偷來的腳踏車拿來販售,不開發票的同時代表不留下任何證據。

 

我們會這樣懷疑的原因,也有一部分是,在這個學生城中,幾乎每個人的腳踏車都有被偷過,至少被偷一次,而且是那種即使上了鑰匙鎖,還是被偷,也就是竊賊是內行人,可能使用專門的剪刀,將鎖弄開,或是使用鑰匙,或是使用車子,將整台車搬走,再用油漆塗上不同的顏色,以二手腳踏車的價錢再次販售出去。

 

如此可見,二手腳踏車在這個擁有許許多多來自各國的交換學生、國際學位學生的大學城市中,占有舉足輕重的位子。

 DSCN1775

*城市中到處都有可以停放腳踏車的欄杆,也有腳踏車和行人的專用步道,使用上來說非常方便

 

arrow
arrow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