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是一種習慣,一種貼近,一種最親密的說話方式




 
   
人本來就該是絕對的孤獨這句話已經跟著我將近兩年了,起初是因為無法找到知己必須安慰自己,幽幽地使用這句話,說服自己毋須尋找朋友,但後來發現,自己被自己限制住了,不是所謂的在一個班裡要至少要有朋友,在一個學校裡至少要有一個朋友不是這樣的,而是,想認識的人,努力去認識,因為強烈的感覺,而上前認識對方,可能是好奇,也許是吸引,但那種情緒是很強大,而且特別的,於是,我開始仔細追尋。

 

    父親曾說:「聽你說起來,交朋友就像在挑丈夫。」,但不是挑丈夫,我只是清楚自己想要得是什麼,過去的傷害帶來了保護,造成今天我的價值觀似乎和其他人不大相同,但沒辦法,我就是對朋友的定義很嚴苛我也能跟某個認識不到五分鐘的人聊有關內心的焦慮、痛苦跟猶豫,但有趣的昰,我們根本連熟人也稱不上,我們只是短暫的在那三個小時內,靈魂溝通。

 

    說起來很複雜,要用邏輯推理這種感覺,用文字編織腦內的情緒,真的很困難拿很外型很帥的U來說,我們兩人從不刻意約時間,少了服務時間,更是不常見面,彼此也不會想說要約對方出來聊天吃飯,畢竟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圈(請注意我沒有使用朋友圈這個詞),但是只要一碰到他,心情變好的不得了,因為我知道我跟他很合,沒什麼,就是很合,一碰到什麼都能聊,我也很容易什麼都講(喋喋不休?),我們有些價值觀不同,可是本質很像,這點讓我可以很放心的什麼都說。

 

   前幾個禮拜的車禍,他第一個打電話過來,接到時總覺得,這人的聲音好性感(),然而就是性感,跟感性,沒有其他的,如此而已其他的亂七八糟的東西都不會隨便浮上來,跟他在一塊時,是當下的感受,自然、真誠與坦白。

 

   自從,開始有朋友後,更加喜歡一個人獨處的時光,到處亂晃,西門町、淡水、北車、遊樂園、餐廳

 

   雖然喜歡認識各種不同的人,大多時,仍舊喜歡一個人,走在浮世街頭,想像眾神亂晃人間的可笑模樣,習慣牽著自己的影子,孤獨,總是最乾淨的。(這句話的成立當然不是說:在人群中是骯髒的,因為在人群時,也許也是孤獨的,不是嗎?)

 

   人本來就該是絕對的孤獨,在這句話跟著我一年過後,我終於懂了它深層的意義因為每個人都昰獨特的文本,我們會讀的書不就那幾類嗎?()靈魂的真正接觸,往往是那麼難能可貴與美麗,短暫的愉悅,稀有的情感與愛意,我們應當好好珍惜

 

 

 

 

 

下面是蔣勳的幾段話:

 

    孤獨是一種習慣,一種貼近,一種最親密的說話方式。
  為自己點一盞燈,為自己沏一壺茶,跟自己在窗邊小坐片刻。
  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孤獨能與天地精神往來,孤獨常常是一種創造。
  在人群裡,沒來由的寂寞總讓人心驚。這種不安與倉皇,只是寂寞,只是害怕——害怕孤獨。
  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孤獨,但不須心生恐怖。孤獨可以是我們華麗的自負,我們獨有的美德。
  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的關係,讓我們好忙碌。我們渴望接觸,渴望溝通,渴望滿足,渴望被擁有。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尋求互動。
  但是,忘了跟自己互動,忘了讓靈魂和自我對話。
  當我們孤獨時,可以吶喊、嘶吼,可以笑、可以哭,可以任憑想像力與創造力馳騁天地,或是靜靜地面對一方空白。

 

  生命似花,孤獨如蜂蝶,帶領我們尋找一次又一次的前生。
  有孤獨,才有更大的空間。
  享受孤獨,自在快意。

 

  孤獨是最好的禮物,送給自己,或是親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