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作虐,不可活

反覆咀嚼一位朋友的來信後,終於水到渠成,思路也回復順暢------原來,一切都是自找的,是那張賤嘴,不懂的話多不如話少的美德,硬是緊抓心理學三字不放,自命清高,以為眾人皆醉吾獨醒,只有自己望的見茫茫的未來,只有自己知道理想的美好,未料,到最後,才發覺自己的愚蠢及可悲──自作虐,不可活.

 

又和母親大吵一架,罵了許多難堪的字眼、用了一堆不該有的態度,我好像真的傷到她了,只是當下,我的倔強及好強盤據心頭,自以為是最清醒,然,卻是最沈迷猖獗的一位.她說的對,當初我口口聲聲說自己多愛心理學,但一直沒有趣研讀相關的東西,甚至有些新買的相關叢書也束之高閣,完好如新,因為我耐不助性子.那段期間,腦海裡盡是自己的獨特理論,從學校、家庭、人群等等中發掘的、察覺的、甚而自認為的一套說法.那時的我,把自己想成另一個Fraud,把自己捧成傳奇,可是實質上,只不過是個虛於內而空於外的高中生,憑著一股不講理的衝勁,想成為什麼罷了.

 

覺得自己真的很可笑,作繭縛,綁探究的心,就毅然決然道出台大心理四字.和其他人比起來,一頭栽進泥淖的我沒花時間在高三上學期的探索期,所以和其他人比起來,我好像比較能專注於學業上,殊不知,有什麼慢慢地流失.

 

現在,終於看清了一切,人群的撻伐、困惑、不信任及厭惡,我嚐到了苦頭,嚐到自作虐的苦液,嚐到了嘴賤的下場,還有數不清的自我膨脹和自我毀滅.

 

百口莫辯,仍舊,有幾位懂得朋友,他們為我慶喜,為我落淚.

 

那就足夠了,足夠我繼續走完人生那漫長的沙岸,足夠我內審諸己、去檢視過去的一點一滴,那麼,這17年,真的沒有白活,也還沒喪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