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個禮拜大約有六次會進游泳池帶病人做水中的物理治療,大多時間是去Wellamo游泳池,有時會去Laajavuori旅館的附設spa,這兩個地方都離診所約15-20分鐘,老師和我常常開著車跑來跑去。

 

我在芬蘭的這段期間,因為最大最著名的游泳池Aalto-Alvari在整修,所以沒有機會看到之前去過那的系上學長描述給我的那種美麗和讚賞,有點可惜,不過,芬蘭的一般游泳池跟台灣的很不一樣,那個不一樣,讓人有種相見恨晚的感嘆。

 

Wellamo的空間寬敞、大方,在入口有一個大櫃台,買入場票外,還有賣點心,像是肉桂捲、巧克力蛋糕,也有一些汽水、果汁和水,旁邊就是休息的地方,擺放不少椅子,游泳完可以坐在那邊享受食物,也可以純粹在那邊等朋友、等病人或休息,休息的區域和游泳池之間有一大透明玻璃窗戶作為隔間,在北歐的玻璃窗戶多是落地窗,你可以看到一整片風景,所以基本上游完泳你可以悠哉的坐在那邊看著外頭正在游泳的人。

 

我們付完錢後拿著兩張卡,逼卡進入游泳池,推開厚重寫著女士的大門,一整排置物櫃進入眼簾,長方形、不大的置物櫃,他們呈現ㄇ字型排列,中間有大張大正方型椅子,置物櫃都有鑰匙插在上方,插卡後可以拿出鑰匙使用。

 

更衣間的燈光是鵝黃色,地板是米白色,置物櫃是明亮的紅色,在三個ㄇ字型的後方有兩個半身鏡子,可以坐在那裡的沙發化妝、吹頭髮,最有趣的是它們旁邊還有一個長方形、在長長直立滑軌上的東西,那個是吹風機,可以依照你的身高調整高度,來吹乾頭髮,完全不用用手拿著吹風機。

 

我和老師拿著卡隨意挑選置物櫃,我們把冬天的外套放好,再將衣服一件一件脫下來,最後我就跟老師一樣,全裸的站在置物櫃之間。

 

我沒有特別訝異,因為小時候在美國也是這個樣子,歐美多數的更衣間是沒有隔間,跟亞洲的情況不太一樣,同樣性別的人可以看到彼此。

 

我拿了泳衣準備穿上去,這時我的指導老師阻止我,「克蕾兒,你還沒有沖澡喔!」老師指了隔壁的洗澡室,我乖乖的拿著泳衣和浴巾走進沖澡室,站在老師隔壁的蓮蓬頭,學著老師洗身體和洗頭髮。

 

每個蓮蓬頭旁邊都附有洗澡的乳液,芬蘭人很強調進入游泳池前的洗滌,一定要洗乾淨,尤其是容易堆積髒東西的身體部位,像是腋下或胯下,我跟老師一邊洗澡一邊聊天。

 

這真的是難以想像,我竟然全身赤裸,在這裡與身材保持得很好的臨床指導老師坦誠相見。老師雖然生過三個小孩,年紀將近四十歲,但她的身上沒有任何多餘的贅肉,她保持的很好,可能是因為本身有在跳體操和重訓的關係,加上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通常需要很大的體力和肌肉力量,老師的腹肌線條非常漂亮,不只是平坦的小腹,那種淡淡的六塊肌肉線條十分迷人,完全看不出已經是三個小孩子的母親。老師的手臂和大腿更不用說,不會過頭的肌肉線條和緊實感有時會讓人捨不得撇開視線,是我一直想要擁有的肌肉線條和緊實。

 

芬蘭女生也是很在意毛髮,在更衣間,我發現所有女生都會刮掉腋下毛髮,有時下方的毛也會稍做刮去或完全刮去,不會讓下方毛茸茸的一大片,不過你沒有刮除也不會有人說什麼,像是我就完全以為北歐人都以自然為主,連剃刀都沒有帶到芬蘭,更不用說花時間刮去身上的毛髮。

 

我秉持著一切以開放、入境隨俗的心情,有時雖然有點訝異,又可能有點小小的膽小,但我還是告訴自己: 我是阿妙,見怪不怪的妙,有什麼好怕的。

 

也許就是這樣,我的臨床指導老師可能不知道在台灣,更衣室的女生是不會看到彼此的裸體的,更不用說去知道大家是否有修葺胯下附近的毛髮()

 

芬蘭一般的游泳池分成三種泳池:一般的25公尺長水道(26C)、小孩的游泳池(高度約1.2-1.4 公尺)和水療池,專門拿來做團體的水中運動或給物理治療師做病人的水療,水療池的溫度稍高,約為32-33C,這是我們人體表的溫度。游泳池會安排時間,將團體運動課的時間和水療時間分開,以免兩者交錯,無法完全作單一事情。

 

我們會和病人約水療的時段,在這段期間,游泳池也不會只有我們在替病人做水療,還會有其他的治療師帶著他們的病人。

 

游泳池有一個在三個水池中間的透明辦公室,裡面坐著救生員,他們要同時兼顧三個水池,在身體有障礙的病人下游泳池,需要使用升降梯時,他們也會出來協助病人。

 

芬蘭的水池有專門控管水質的專業人員,所有的水中數值,像是溫度、氯氣濃度、硝酸化合物、酸鹼值等等,他們每天都會做測量,數值在櫃台那邊,不會公布出來,和台灣的不太一樣。「我們相信這些人,所以我們從來不會去問那些數值」我的臨床指導老師這樣告訴我,她說只要「感覺」這知道水質好不好了。

 

感覺,是的,放鬆你的身體和卸除心頭的壓力,芬蘭的游泳池有這種放鬆的感覺,空氣很乾淨,不會濕熱、鬱悶,沒有氯化合物的味道。外頭的太陽斜照至內,水療池波光粼粼,水透明、乾淨、柔軟。病人安靜的做運動,治療師一個小時帶一個病人,全程專注在這個病人身上。

 

不用去管今天的氯氣濃度、溫度、酸鹼值、硝酸化合物是否太高太低,是不是有其他病人有危險,是不是有新的病人要進到水療池,水裡面有沒有昆蟲

 

那些在台灣水療池中,一個治療師要顧到的所有事情、要顧到一次在水中的20幾個病人,在芬蘭,全部都不用管,有專門的人在處理這些事情。

 

你只要,全心全意的在一個病人身上,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