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Ray protrait  

(Man Ray: Portrait of Meret Oppenheim)

我和W在一起的時候,似乎很多人都非常的訝異。

不只是認識我們兩個的人訝異,連很親密的好朋友、我父親、母親、兄弟姐妹,都很驚訝。不是W長得不好看,或是他不夠高(笑),而是他跟我站在一塊兒,散發出來的氣質,似乎不太搭。

W是屬於低調、看似平凡宅男類型的人,和我高調、大聲喧嚷、前衛奇特的路線很不一樣,因為大多人會以為跟我在一起的,應該也是和我同類型的人。

也許最讓人跌破眼鏡的不是這個吧,是我們相處的模式,是一種幾乎沒有什麼性別差異的相處。

坦白講,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看到我騎著機車載W時總是竊竊笑著,彷彿看到一個女強人載著他的兒子(女強人會騎機車嗎XD),風塵僕僕的向前邁進,後來經過同學的轉述,才知道原來這樣在台灣不常見,大多是男生載女生。但老實說,若今天車子是W的,我也有可能會給他載吧!因為今天車子是我的啊,我不可能把我的車子交給一位還沒有考機車駕照的人。通常車主是誰,就會想要騎或開自己的車子。

「那如果你們兩個都有車呢?」朋友問我。

這樣不是更好嗎?兩個人各自騎自己的,若需要一起出去,就隨意,看誰要載誰,沒有一定說男生一定要載女生,如果今天我覺得累了,不太想騎車,我就會請W騎車載我,但如果我可以,我還是會自己騎! 我自己是很喜歡騎車的感覺,那種駕馭方向的奔馳、快感,我也喜歡W時常在後座抱緊我,像隻無尾熊黏在我的背上,非常的可愛。

如果是開車,應該也是這樣吧。看誰今天想要開、或不想要開,總不可能一個人一年都不想要開車吧?

很多情侶,男女生都有車,女生或男生卻執意一方載另一位,好像這樣比較有被愛的感覺,或是這樣才叫做真正的男朋友或女朋友。

看到時還真是不可思議呢!我也不知道這種被愛的感覺到底哪裡好? 是因為對方體諒妳的疲憊嗎? 還是對方當妳的司機呢? 還是對方讓你任意使喚呢?

在家裡,平常車子都是母親使用,到了假日全家一起出去玩的時候,父親就會堅持要自己要開車,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還是想開,就算我母親說她可以開(她的技術蠻好的)父親還是堅持要開,把自己搞的很累,想休息卻還硬要撐。

是沒有那個必要的! 後來全家在美國,從密西根開車到佛羅里達,父親總算輪流和母親一起開車了! 因為路程實在太長遠了,一共開過四五個州,在車上的時間斷斷續續加起來有22個小時。

不管是男生女生,在台灣,只要看到我載著W,總是會露出一種要嘲笑又帶點不可思議的神情,甚至他們還會揶揄W: 你怎麼搞的,讓你女朋友載你。但W也沒怎樣啊,這就是我的車,騎個車,有什麼困難的呢? 騎個車,誰載誰又代表了什麼嗎? 我也是載過很多男性朋友,包括研究所的學長或外系外校的朋友,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的地方。若說一個男生載女生、男生沒什麼感覺,那女生載男生或女生,也應該是沒有什麼差別吧。

W常說那是一種「制約」,被社會價值觀或規範所箝制思想、思惟,被潛移默化的傳統文化影響,雖然閱讀的是西方的思想、科學,看的是西方來的電影、小說,吃的是西方飲料、食物,想法和價值,還是半點離不開一些傳統的價值觀。

講箝制或許對於傳統有些控訴,但仔細想想,有時也是一種你情我願發展出來的怪異,也就是說,男女方都因為這種規範而得到自己想得到的,像是,以騎車載對方好了,女方可能覺得對方載我理所當然,省的自己騎車,有個人接送很爽快,隨叫隨到更好,男方可能樂在其中,認為自己是紳士,深深滿足對方的需求,有時或許覺得麻煩、擾人,卻又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驕傲: 因為他符合對方的需要,可以隨時到達。

情侶之間很多的理所當然,有時是造成對方的困擾的,以平等的概念來看,如果雙方都有車子,平時若自己有事情要處理,應該是騎著自己的車子去辦就好,而不是一天到晚呼叫對方,如果只有一方有車子,也不是一天到晚叫有車子的那方一定要載你到哪裡、去哪裡,關係是互相、來回供應的,不是只有單方面供給或是需求,這樣很多時候是不平衡的。

W如果需要走下學校山坡,有時因為我在忙的關係,像是上課或是查資料,他會自己去搭校車,或是吃完飯我因為有事情要處理,他也告訴我他自己去搭校車,他不會賴著我不放,或是嚷嚷大喊,若我是男生的話,我也希望女朋友是像這樣子的,不要時時刻刻依賴著我,她必須知道獨立是很重要的,可以自行完成很多事情。不要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也要我接送,不要在我忙碌的時候還要去處理她的事情,她必須知道,兩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要做,愛情不是只有一個人的世界。

所以,從微小的事情總是可以看出一段關係的平衡或歪斜,其實是很簡單、可以推測的,就像騎機車這樣平凡的事情,在其中我可是看到很多情侶關係的長與短、甜蜜或渾噩、爭執還是恩愛、會不會持續還是會朝向分手,或許這不是決定一段關係的維一事情,但從這樣的小事裏,反映的是一個人對愛情的態度、價值與付出。

一件小事,讓一個人所有的想法和觀念無所遁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