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vador-dali-the-temptation-st-anthony
 
有人說,夢想是廉價,金錢是重要的。

每個人人生中的決定都要面臨無數的機會成本,再好的、再高貴的、再完美的、再令人羨慕的背後,都有很多要付出來得到的東西。

金錢固然重要,但夢想並不廉價,夢想會廉價是因為你沒有去真正的重視它。

大多數我看過的人,提到夢想時總是模模糊糊、不清不楚,「我對時裝有興趣。」「我想要環遊世界。」「我想成為巨星,拍攝電影。」

有個念頭,然後呢?

真正的夢想並不是這種快速閃過的想法。

夢想不是隨便說說,脫口而出。

夢想是深入思考過、從粗糙的雛形到的複雜的細節,一個夢想的誕生不能靠著一張嘴,必須仰賴你的腦袋去仔細探究。

你的夢想內容有多麼清楚詳盡?

你為了這個夢想能放棄多少東西?

你能為這個夢想犧牲掉什麼?

你要得到夢想之前要做哪些努力?

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真正想過,夢想對你的意義在哪裡?

是因為有了夢想就感到快樂嗎?還是驕傲?還是代表你成功?

你有沒有拿筆把夢想記錄下來?

不是只有純粹的「我要往服裝設計發展」或是「我要到歐洲各地」,夢想的細節來自於你有多麼渴望那件事情,在你寫的越詳盡的同時,你也會知道自己跟夢想之間差距有多麼遙遠、需要什麼樣的條件、能力,才能達到夢想?

你要做哪些準備?

你需要哪些資源?

把時間軸畫出來,把每個年紀的目標寫出來,把每個階段需要多少錢達成這個夢想寫出來。

你要清楚每個細節,真正深入的去了解,你才有資格說:我有夢想。

夢想其實只是比較大一點的計畫盒子,如同一場派對、一個計畫、一門研究。

很多人害怕夢和金錢無法同時獲得,那是過於傳統的觀念。

傳統的價值觀中,老是覺得理想中的工作、生活似乎沒有辦法養活自己,但問題是,你有去了解夢想中、這些領域的人,他們對於自己工作的看法和滿意度嗎?你了解夢想的細節了嗎?你嘗試過了嗎?你實際去體驗了嗎?

還有,提到人生最大的決定要素--金錢,你是否想過,要說少錢你才覺得夠呢?一個月的收入要多少你才會感到滿足?你的花費清單上什麼要花最多錢、什麼不會花太多錢呢?

 

薪水不是越多越好,金錢絕對是有限的,薪水是你對工作內容、目的和自我實現性以及個人消費習慣、需求所衡量出來的。

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實際上需要多少薪水,沒有確切的數字,那怎麼說金錢對你來講很重要呢? 大家都知道,也都希望,錢越多越好,因為錢帶來龐大的安全感,但是,知道實際的數字,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再多的錢,也不是沒有上限的。

能夠儘早計算,就儘早算吧,因為那是你對自己需求的了解,對於財務的熟悉程度,和對於生活的態度,而且在你越清楚自己需要多少錢的時候,你也會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去追求夢想,要走什麼路徑,要放棄什麼,才有可能得到夢想;或者也可能,認為夢想並不值得那麼大的精力、時間去追求,所以放棄,這也很好呀!至少你真正的思考過一遍,你不會像那些在快要結束二字頭歲數的人們,覺得哀傷、難過,甚至有點憤世忌妒,暗嘆自己的渺小、卑微和無奈。

每個年紀會追求、渴望的東西本來就不太一樣,二十歲的你不一定知道二十八歲的時候你想要什麼,你可能會有個雛形,但到了二十八歲,等你已經在那個領域一陣子,你可能發現自己已經不想要這個東西了。

所以你可能又問:那有夢想又有什麼意義呢?縱使我追求過了又代表了什麼?我現在快樂嗎?我現在滿意嗎?如果我又要轉換跑道了話,現在轉換還來得及嗎?

就算不再渴望某個夢想,你已經去追求過了。對你而言,那已經是最重要的了,夢想的意義,在於它的過程,而不純粹是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