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蘭實習我主要到私人診所,因為之前學長姐都到公立醫院實習,我聽過兩次公立醫院實習的分享,想嘗試不同的環境。不過當初在寫自傳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我只有寫我想要學習水療和神經物理治療,就這樣單純的寄了出去。

 

芬蘭私人診所非常多,尤其是物理治療診所,都是物理治療師獨自出來開業,一個街區可能就有一家,規模不一定大,有些小小的,有些則是中等大小,而我去的私人診所MEDICA在芬蘭中部有四個分店,老闆是一個光頭帥哥。

 

芬蘭的制度裡面治療師可以直接看病人,不一定需要醫生的轉診,如果懷疑病人可能有比較嚴重的問題,會請病人去看醫生,做檢查,像是照X光或用超音波判斷問題,是不是有骨折?有沒有韌帶或肌腱斷裂?

 

物理治療診所的治療項目五花八門,主要是要在那邊工作的治療師有哪些專長,像在MEDICA有按摩(按摩又分為傳統按摩、淋巴按摩、聲音按摩)、針灸、水療、運動治療、鬆動術等等,在別的治療診所可能會有皮拉提斯的教導,總之診所每個治療師的專長都不一樣。一個治療師在接洽病人的時候,不會一直都是這個治療師接洽同一個病人,治療師會看病人的需求,將病人轉給並一位治療師做治療,可能就一次、兩次的轉變,而在治療師請假的時候,也會有別的治療師來代理工作,這時治療師之間會討論病人的問題。

 

芬蘭的醫院還有分很多種,在中部芬蘭,醫院有最緊急、第二級、第三級到地區的醫院,也就是會依照病人的情況,安排不同的醫院。假設病人一開始中風,生命徵象不穩定,就在第一線的醫院接受治療、照顧,等到確定生命穩定,會送到第二級的醫院去做評估、基本的復健運動,而再過幾個月,可能就送到第三級醫院或地區醫院去做復健,改善身體的狀況和功能。芬蘭政府最終會希望病人到診所做復健,尤其是區域診所,若行動不方便,或有專門做居家物理治療的治療師到病人家裡做復健。政府希望病人可以以最方便的方式做復健。

 

在前幾級的醫院多是以評估、急性期像是病房內的治療為主,而到了第三級、地區醫院,物理治療大多是帶團體運動,有一對一的治療,但並不多。

 

大多的芬蘭人會選擇到私人診所做復健,因為治療師除了各有專長,在時間上也比較多一對一的徒手治療,在醫院裡幾乎是不做徒手的治療,一對一的做病人也多是帶他做運動,我朋友在醫院時老師也曾經對他說:如果要做徒手治療就去私人診所吧!因為公立醫院是不做徒手的!

 

私人診所的速度快、有效率,收費當然也不低,我看到價目表咋舌,像是按摩是依照時間計算,30分鐘要39歐元,45分鐘44歐元,60分鐘54歐元,水療一個小時要60歐元,而運動治療要45歐元,幾乎每種治療都要40歐元以上,換算起來就是看一次治療師要1200元台幣以上,以當地物價是台灣兩倍來看,至少也要600元台幣。

 

相較之下,台灣健保中民眾所需負擔的金錢真的不多,而每當芬蘭人、非洲人或其他歐洲人問我關於台灣的醫療費用時,他們總是露出驚訝的表情,無法相信這種便宜又服務優質的價格。但是,台灣人習慣於這樣的便宜,已經被它寵壞了,其實仔細去比較各個國家的健康保險和個人所需負擔的金額,就會發現,台灣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們在中央醫院參加帕金森氏症的會議
DSCN4531

*中央醫院讓病人休息的地方~看起來很溫馨呀!
DSCN4525

*中央醫院的急診!只有這裡才有24小時的急診喔!

DSCN4517

*在醫院大家都用滑板車移動!非常酷吧!
DSCN4534 
 

*我所去的私人診所大約有三間治療室,中間則是一些重力訓練的機器!
DSCN4253

*一人一間的治療室,在這裡病人可以安心的全身脫光光(誤)
DSCN4252

*簡樸的櫃檯還有等候區
DSCN4248

*價位表!都是以時間跟歐元計算
DSCN4246 

arrow
arrow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