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081

在芬蘭,居家物理治療時,我們會固定去看一個得了帕金森氏症的爺爺,他在老人安養院裡,是退休的榮民,曾經和俄國打仗。

帕金森氏症爺爺的狀況時好時壞,他有時會記得我們,有時不記得,他看到我有時會冒出兩三句英文,有時不斷講芬蘭文,或有時不說話。

大多時間,芬蘭的復健費用會依照身分來給付一定比例的金錢,像是政府會補助學生40%的復健費用,成年人的補助少一些,而老年人則是完全沒有。一開始我對完全沒補助老年人感到訝異,為什麼最容易跌倒、有各種問題的老年人,在復健上完全沒有補助? 「因為他們年輕時用過這些資源啊!」老師很自然的說著,她說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資源有限,要分配給學生、年輕人、工作人口,這些人大多需要快速回到讀書、工作崗位,比起老年人,他們需要的是比較全身性的運動,平常不用工作,也沒有快速恢復的需求,所以以投資的想法去看,資源主要都落在青壯年。

在芬蘭,因為慢性疾病需要長期的復健,這種被歸類為身心障礙的疾病,像是帕金森氏症、肌肉萎縮症、漸凍人、小兒麻痺等等,神經異常造成長期問題,政府會全額支付病人的復健費用。

做復健前,我們都會和病人約好時間,但帕金森氏症爺爺有時會忘記,不知道是真的忘記,還是不想要做復健,我們去找他,發現房間空無一人,護士告訴我們他去三溫暖烤箱了。老師有時無奈、感概,「都約好時間,為什麼還要放鴿子呢?」老師說這樣很難決定要不要跟政府收取這筆錢,因為病人自己跑去做三溫暖,沒有辦法治療,但老師已經花了車子油錢和時間來到這個地方,不可能臨時更改計畫,若不收錢的話老師這小時的時間就損失。

「那你打算怎麼做呢?」我問思考許久的老師。

老師說她還要再打電話問診所的老闆,看要怎麼收費。

「骨科病人才不會亂放鴿子。」老師忽然說,我想到前幾周放我們兩次鴿子的多發性關節炎小朋友,他本來應該在星期四下午到我們診所做復健,但他已經兩次沒來,不知道是忘記還是不想來。

這些神經疾病,無論症狀漸進退化或時好時壞,他們的復健多半需要一輩子的時間,政府考量到他們因為疾病的關係無法工作,給予全額的復健補助,也因為是「免費」的,他們在使用上也比較任意一些。

台灣的健康保險不是也這樣嗎?雖然不是全額免費,但因為便宜、低價,有些人會恣意使用,因為收費不高,價錢不因為人而有差異,大家在使用上都比較隨性,不會仔細去想自己到底需不需要這個資源。

反正先做了再說。

在芬蘭,骨科物理治療的病人多是年輕人、中年人,有人下背痛、肩頸痠痛或有人從高樓摔下來腳掌骨折、髖關節錯位,或肩膀關節囊攣縮手抬不起來等等,他們每次的復健費用雖然政府會補助,但在50%以下的補助,他們自己負擔的錢還是不少,我看過病人的帳單,一個月至少要240歐元,自行支付的就要200歐元左右,換成台幣,一個月的復健費用,一周一次的話就要8000台幣了。病人在較大的金額下,會很認真的做運動、復健、準時報到,不會有不想做或放鴿子的情況。

人的本性是一樣的,越便宜、不用錢享用的東西,就會隨意使用,不懂得愛惜,這在這個國家反映出來的情況都一樣,在台灣有些人隨意的浪費健保資源,感冒、下背痛都要看急診,什麼疾病都一定要拿藥,而在芬蘭,慢性疾病的病人因為長期享用免費的復健,變的要做不做,不想做時就放治療師鴿子,不事先說明。(如果他們想要「放假」,少做一次治療,可以和治療師事先溝通,講好就可以。)

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很重要,費用太便宜會被隨便濫用,費用訂的稍微高一些,在合理的範圍內,就可以讓消費者在使用前謹慎思考:究竟我需不需要這個東西呢?台灣的健保在制定上,收費上統一,每次看病收費,不管哪一個科別,價錢都是一樣的,檢查更是唾手可得,動不動就照X光、電腦斷層,不另外收費,結束後一定開藥,在某個程度上,豢養過多便宜習慣的人,大家在看診就醫、檢查和拿藥當中,都不會仔細想想到底需不需要,而且不會動不動就要使用資源。

 DSCN5077
DSCN5082
DSCN5070
DSCN5067
DSCN5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