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專為310而寫的^^

*相信這幾天很多人都睡不好吧,為了填選志願的事情搞到很煩躁,考好了又麻煩,考不好也很麻煩,前者是周遭的人會給妳一堆有的沒的意見,後者是煩惱要先填學校還是科系,昨天和Amo Ladu談了很久,她還是被說服了

 

 

其實很簡單,原則就幾項,可是選擇後,妳必須對自己完全負責,因為讀書如飲開水,冷暖自知,別人怎麼大費唇舌給妳建議,皆下來的四年都是妳要下功夫讀的。

妳可以先填學校,姑且割捨興趣,之後再轉系,但前提是妳在校平均要70分以上,如果妳對什麼都不排斥了話(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條路很適合,因為轉系的條件很鬆,多位成大及陽明學生都說很好轉,現在醫學系和牙醫系也能轉,只是名額少得可憐,條件也很嚴苛,比重考難上幾倍。先填學校的一定要挑綜合大學,畢竟選擇比較多,資源也豐富,摸索一年後就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之後再轉;也可以利用此途徑轉到妳本來想填(此時成績卻上不了)的科系。

 

另一種選擇,就是先挑科系,興趣很明確的人可以這樣走,爾後參加轉學考或是在研究所考上想讀的大學;前者適合想要學到更多的人,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大學,花一年的時間準備,由於專業科目相同,轉學考考4科,總分超過兩百(且排名在他招生名額內)可以考上,大家都說轉學考錄取率很低,那只是因為大家都去當砲灰的緣故,如果妳有充分準備,也挺好考上的。後者明其言就是考進研究所,可以補習或多做考古題、旁聽等等。

 

所以,好好的思考吧,過去國高中6年,妳喪失多少獨立思考的機會?目標永遠是第一志願,好的高中、好的大學成績,現在,問題總算浮現出來了,這沒什麼不好,也許失眠,也許感到焦躁,希望別人替妳做抉擇,但我想,這真的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妳終於可以為自己做決定,算是成年禮的一種吧。

 

關於科系的選擇,我認為選專業性強的科系很重要,比較不會被取代,就算冷門還是可以成為專長之一(意思是妳還可以擁有其他專長!),聽說未來很多工作都是現在沒有的,所以擔心出路也是不太有用(現在有些工作會被淘汰,未來的工作現在又不存在),好好地鑽研自己的長處還比較實在。

 

 

*不知道這樣寫對大家有沒有幫助,定要在大學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無論是興趣、工作導向),否則四年畢業後又盲目地進研究所,不知道自己在幹麻。大學比高中還要辛苦喔!(還沒去讀就說這種話囧)這社會真的很現實!!

創作者介紹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