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早上的一件事就是看你的臉書首頁?三餐飯後也要看?

是不是,拿著手機到哪邊都要打卡?手機保持上線狀態?

是不是,有人一留言你就緊張的快點回覆?

是不是,你一留言沒有人馬上回覆你,你就開始懷疑對方是不是不想理你?

是不是,在發布任何自己的狀態總是戰戰兢兢或回應他人狀態也是如此?

 

當我發現臉書開始掌控我的時候,已經是難以拔出了。

那感覺還蠻恐怖的。

我從2008年開始使用臉書,在那之前,因為美國朋友的關係,早已知道臉書的存在與流行,但那個時候只有美國的大學生可以使用臉書。

一開始使用,只是為了和美國朋友保持聯繫,我們常常使用傳送訊息,較少發布自己的狀態,也不太會去看別人的動態與生活。

那個時候的臉書,跟現在很不一樣。

沒有即時的聊天室、沒有依照你的網路在哪邊跑出的該國家廣告,更沒有一堆有的沒的小遊戲和占卜。

 

臉書,真的改變好多次他的面貌,而且自從越來越多人加入後,你就不得不去正視他,不得不越來越小心翼翼。他的方便、他的便宜、他的力量、他的吊詭、他的複雜、他的無遠弗屆。

臉書集所有特質於一身,讓人又愛又恨。

 

臉書是龐大的社交網路,在網路上協助你嶄露你的」,但也有可能毀了你的臉,甚至毀掉你的平靜。臉書把人們的社交實際化,原本看不到的人際網路一一浮出:在臉書上你看到你跟誰有共同的朋友,你也看到誰的朋友裡面有你喜歡或不喜歡的人,你也找回原本都會失聯的國小或國中同學。

 

嶄露最多的,是你的社交魅力,尤其是那個大拇指翹起的圖形。

臉書用具體化的數字將你的社交魅力顯示出來。

不管是給自己看,還是給其他人看。

那數字就像是你的考試成績上面的紅字,每個人感受到的都不太一樣。

有些人擔心著自己的讚不夠多,有些人在很多讚裡面感到虛擬的快樂、成就感,有些人對於讚沒什麼感覺,有些人因為誰按了讚而對按讚的人有了好感,有些人總是不知道為什麼讚那麼少,有些人為了一些讚感到特別滿足。

 

更恐怖的是,很多人忘不了臉書上面的觀眾群,一刻也靜不下來,必須時時刻刻看著臉書,卻忽略了實際上的社交生活,實際上的人際互動,還有數字給人的錯覺與不可信度。就跟網路上的任何社交網站一樣,在真真假假的世界裡面,沒有什麼一定是真的,也沒有什麼一定是假的。

 

除了以外,聊天室的功能也讓很多人的心情上上下下,在臉書上面,社交變的較容易、便利,但也更直接、沒有表情,有時你不是很清楚別人想表達的意思,或是他說這句話時的態度與表情。這是普遍社交網路都會有的詭譎,彼此在網路上面推敲對方的意思與表情,好的時候彼此都開心,壞的時候彼此誤會,甚至為了一兩句話鬧的悶悶不樂,彼此的心情都往下沉。

 

現在越來越多人拿著智慧型手機,不管到哪邊都要看一下、關心一下、或是打卡報消息,一刻都靜不下來。和朋友聚餐時,也有人三不五時拿出手機,食指在上面滑來滑去,心不在焉的和現場的朋友聊天。我也在餐廳看過隔壁桌的人們,沒有人在聊天,每個人都在滑來滑去,使用臉書。

 

當下,感到很無奈。原來虛擬世界的社交遠比實際的重要、簡單,而實際上的就這樣耽擱不管。臉書將社交變得容易,但也把實際的社交變的困難,一方面擴大你的交友圈,一方面縮小你的實際社交能力。

 

但我們也不可能不用臉書,我們需要臉書的便利、便宜、趣味、無止盡,同時我們也要從臉書得到成就、快樂和被需要。臉書仍就會帶來負面影響,面對這些負面,還是有辦法的,但必須要很自律、節制,或者隨意、包容。

 

在大大小小被臉書的控制中,我發現,自律和節制使用臉書的時段與量很重要,你得規定自己何時要用、何時不用、在哪裡用、一天用幾次、使用的時間,你不能讓臉書當作讀書、工作或和朋友家人情人在一起時的分心來源。該關掉的時候要關,該看的時候再看。以臉書的便利與普及性,現在很少人無法一天不看臉書,所有的社團訊息、公告的最新消息都在上頭,不跟隨臉書,會失去很多訊息,但在必看之中,控制看的量與質,才是最重要的。

 

隨意和包容則是指對於別人的狀態、訊息或談話,這個練習不容易,我練習了很久,有時還是會忍不住」。我也曾經非常在意每個對話每個狀態、訊息,一看到有人要跟我聊天,我會拋下一切事情去做,像是非常重要,深怕錯過,也怕錯過或稍為晚一點回覆對方會不高興。然而,事情並不是這樣的。想想,真正的社交中,也不是找誰誰就要理你,也沒有所謂的立即性、馬上、一定要,你還是會思考、會選擇、會看事情的優先順序,不會馬上、立即、一定要。而且當你弄清楚你要做的優先順序,你會知道什麼時候要回覆別人,會知道事情不是那麼強迫,同樣的,在你丟訊息給別人的時候,你也可以了解對方的忙碌、優先順序,不會因為對方沒有馬上回應,而感到不愉快。

為了朋友有沒有立即回答、為了有沒有夠多的人按讚、為了玩遊戲有沒有贏,為了臉書的一切,把自己搞的悶悶不樂,是很愚蠢的。你要記得的是,你永遠有個實際的社交圈,實際的生活,實際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被臉書拉著走,被它掌控你的生活。

自律、節制又隨意、包容,這些都是很重要、有點困難的事情,但總要練習,試試看,給自己多一點的空間不去迎合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