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531
DSCN3532  


我悠哉的躺在32度C的水療池,從高處眺望著飄雪,雪覆蓋了整個山丘,從旅館這邊望出去特別漂亮,就像是蓋了純淨白色毯子的大地,樹葉們也彷彿開啟白色的小花。

我靜靜的啜飲熱茶和享受重乳酪起司蛋糕…

喔不不不,是認真的帶著病人做運動。

病人在滑雪場附近的spa做水中物理治療!她的情況非常特殊,是罕見的症狀。一開始是類似腕隧道症候群,在手腕的地方有神經夾擠的問題,手指末稍有麻麻的痛,疼痛傳到整個肩膀、對側肢體,醫生建議她做手術,手術後沒想到手的症狀沒有消失,疼痛還擴大到對側,她出現了Fibromyalgia,纖維肌痛症候群,也就是她的肩膀、脖子、手臂、雙側膝蓋、背部都會疼痛,有超過十一個地方,都會疼痛,甚至痛到睡不著。

病人看起來很年輕,但據老師所說,她已經是有兩個孫子的阿嬤。

完全看不出來!病人有刺青,刺在胸口前面,一朵大的玫瑰花,跟手臂側邊,還穿著亮色系的比基尼。

老師說或許帶一些放鬆的運動,她先讓阿嬤躺著放輕鬆,簡單的漂浮著,老師將手放在腰部兩邊,讓病人的頭靠在自己的肩膀上面,老師的手帶點左右的動作,緩緩的移動病人,稍微放鬆後,老師讓病人站在水裡,微蹲,雙手擺在前方。

老師指示病人將一手打開,帶到側邊,病人來回做了幾次,忽然說膝蓋開始痛了,老師確定膝蓋的問題,又將病人帶到浮條上方,放鬆的浮著,等病人比較沒有那麼緊張,病人開始踩水,騎腳踏車,但是沒有騎多久,她的兩邊肩膀就開始疼痛。

「這問題還真多!」我在旁邊看的有點傻住,頻頻問老師是否可能有關節退化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的,老師搖搖頭,她說沒有,「病人之前做了非常多的檢查,看了很多醫生,都沒有什麼問題,至少都沒有構造上、生理上的問題。」那沒有生理上的問題為什麼會疼痛呢?

也許是之前開刀的時候,不小心傷到其他的神經造成疼痛?

但病人肌肉無力的情況是來自於疼痛?

(老師說病人因為疼痛多半不想要動,也因為疼痛必須要拿walker走路)

但兩邊的疼痛又是怎麼解釋呢?

是因為肌筋膜被拉到導致兩邊都不平衡嗎?因為上方的肌肉不平衡而影響到了下方?

病人在做幾次水中半蹲站起時又開始抱怨疼痛。

她每抱怨老師就必須稍微停下來,讓她漂浮在睡中放輕鬆,但漂浮時她又會說背部開始疼痛。

好像無時無刻都在痛的樣子。

我可以感覺到老師有點無奈、無力,因為病人在治療中幾乎無法完成太多東西。「她其實有做淋巴按摩,另一個治療師試著讓肌肉代謝增加,減緩痠痛,效果不錯,她說她很喜歡,甚於水療。」但淋巴按摩太被動了,我接著說,老師點點頭,她說病人目前最主要的是降低疼痛和增加下肢的肌力,光是淋巴按摩是沒有太大效果的。

治療結束時病人緩緩的走上樓梯,扶好walker後她慢慢朝向更衣室。

「有時我會想…如果她連一些動作,沒做幾次就會疼痛,那她的生活不就充滿了疼痛?」像剛剛走上樓梯、走進更衣室、洗滌身體等等的。

「可是她在做這些日常生活的事情時,她看起來也不會痛的樣子。」我點點頭。

「或許她只是不想做運動?」老師兀自開玩笑。

我呵呵的跟著笑。

心理上的問題或許才是最大的,尤其因為身體和心理互相影響,身體疼痛久了變成心理上的壓力,這個壓力又會改變神經的敏感度,降低疼痛的閥值,使的身體更容易疼痛。

但是心理上的問題,又是如何去解決呢?

這就是治療病人時,最困難的地方吧。


*這是當地著名飯店附設的spa,在滑雪場附近
DSCN3167

*擺設、採光典雅的走廊
DSCN3564

*連吹頭髮的地方也很優雅
不虧是飯店~我喜歡這種簡單、樸實、溫馨的設計
DSCN3541

*更衣室裡面的置物櫃,現在都使用卡搭配鑰匙鎖上或打開
(卡直接在櫃檯買,省去另外把錢拿出來的工本費)
DSCN3530 

*spa挑高起來,可以遙望整個小山丘
(大片玻璃讓陽光徹底滲透,感覺溫暖且明亮,一掃憂鬱)
DSCN3547

*到哪裡一定都會有的烤箱,也就是俗稱的三溫暖。
每次換衣服我都會在裡面(怕冷嘛哈哈哈)
DSCN35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