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幾次的結尾

 

*關於μ,還有ä,以及久違沒碰到的藝文賞析(之邊緣)。

 

*Dedicated to people who are willing to love, to be loved; to hurt, to be hurt. Don’t be afraid of wounds, though they may grow and engrave under your skin, wounds hurt in a helpful way.

 

 

ä已經深深愛上solitude,沒有為什麼。

 

 

街道、學校、看板、廟宇,到處都是μ的名字,以前ä不經意瞥到,常會心一笑,感覺又看到μ,漣漪起以下幾件事情:μ在台北想家,她輕輕地在電話另一頭責備他。靜靜聽著μ的啜泣。看μ母親的背影從眼前飄過。玩弄μ家中的兩隻小貓。陪μ搬進宿舍的一架鋼琴。還有,遺失又找到的大衣。

 

對於μ這樣一個菜市場名,她覺得很好笑。

 

 

   那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了。時間,亂七八糟地走過。

 

   高雄、台北、台中,到處都是μ的名字。昨天下午ä坐在車子裡邊搖晃邊聽Rachmaniov,順便讀關於筆記的小冊子,一抬頭,瞧見綠色直條的μ街牌子。「你」斷了快要五個月的記憶,猛然間,ä想起這樣灰色的故事,她闔起冊子,咯咯笑了,此刻prelude in G minor,較慢的版本從音響飄出,詮釋還不錯,不過ä比較喜歡Evgeny Kissin的版本,她喜歡看Kissin的鳥窩頭隨著音符起伏飛動。

 

   的確,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也能濃縮成幾個字:friendship, relationship, music, growing upafflicts算不算我就不太清楚了,要看每個人對它的定義。

 

At least for me, it did live inside, such a story.

 

船過水無痕,古人,不都這麼說?

 

I Wondered Around the Edge

 

ä有很多的acquaintances,她不稱那些談天很愉快、聊得舒爽的人為friends,所以她說:I do not have any friends. 但有一位,她喜歡稱他為朋友μ,他很特別,而且很顯眼。以前兩人常在競爭,競爭誰英文比較好,什麼都喜歡吵,用互相嗆來嗆去表達友誼,很開心,很愚蠢,很天真。

 

國中仍舊一樣,嗆,偶爾參雜一些問候與關心。兩人繼續比賽英文實力,boys, you know, childish. 然後有一個很奇怪的爭執,兩人都不說話了,冷戰延續到兩人升上高中後,因為某個表演,äμ再度碰面,不自覺聊了起來,一聊就停不下來,可能都老了吧,被時間慢慢催熟、老化,開始聊起一些平常不碰的話題,像是存在與否、人的正直、論語裡面的價值觀

 

 

 

這兩人呀愛上層樓強說愁。

 

 

: Touched Via Music

 

μ不懂ä奇怪的品味,ä亦不懂μ的。他醉心於Prokofiev, Debussy, Ravel,她則偏Chopin, Schubert, Rachmaniov,甚至ä是討厭Debussy的曲子,她無法理解一堆音符怎麼能捕捉水聲、光影變化,聽不懂,很難懂,而且一堆顫音、爬音使她雞皮疙瘩掉滿地。他倆都是音痴,所謂的愛音成痴:μ把大筆錢砸在蒐集唱片,ä則把銀兩砸在學鋼琴上面,她喜歡用彈琴來摸索一首曲子,他喜歡先聽再說。ä習慣以比賽導向抓曲子練習,μ則是以(古怪)品味,專挑冷僻、乏人問津的音樂,而且μ很重視演奏家,他常跟ä說曲子要配合演奏者,可是ä好像一句也沒聽進去。

 

「我不就是演奏者嗎?」有天她問他。

 

「妳是呀。」他閉眼仔細聆聽她彈琴,偶幾次凝視她駝背的曲線。

 

初秋的某個晚上,兩人首次一起賞光一場鋼琴獨奏會,誰的獨奏會?ä不記得,那天她睡著了,沈甸甸的頭滑落到μ的右肩。感覺到奇怪的香味及重量,μ睜開眼睛,從音樂的洪流中走出。

「妳會冷嗎?」他小聲問。沒有回答,她睡的很安穩,身體彎起來像隻小蝦。

逕自,他把外套覆在她身上。

Ⅲ:Confess With Fear

光看手機裡的曲子,兩人的差異明顯。ä是徹底的混合調,西洋流行一把抓,華文流行似乎就不太瞭解,她對音樂的接受度大得恐怖,μ有時也不太清楚,怎麼有人聽交響樂時像在聽搖滾樂,聽饒舌歌像在聽古典鋼琴。更詭譎的,ä的鋼琴老師說過,ä彈琴就像在演奏搖滾樂一般。

 

「這是讚美嗎?」μ提出疑問。

「他們都是互通的。」她呢喃,晃頭聽著MCRThe Black Parade,她愛死這首曲子。她手機裡塞滿了奇怪的曲子。

 

打開手機,盡是舊歌,偶爾她會刪掉一些舊歌,再從電腦加入一些舊歌,但有兩首,她從未動過。有一首,True,描寫地,是兩個人想要逾越,某條界線

「恩,是我。」μ的聲音好遙遠,好疲憊,也許是大考一天一天地逼近吧。

「有首歌,我想唱給你聽。」ä按了擴音,坐回黑色的皮革椅子。

I won’t talk ,I won’t breathe, I won’t move till you finally see:                                      

That you belong with me
You might think I don’t look, But deep inside
In the corner of my mind,I’m attached to you
I’m weak, It’s true. Cuz I’m afraid to know the answer
Do you want me too? Cuz my heart keeps falling faster

I've waited all my life, To cross this line, To the only thing that’s true
So I will not hide,It’s time to try, Anything to be with you
All my life I've waited, This is true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 Everytime you walk into the room
Im just scared to know the ending.Do you see me too?Do you even know u meant me?

I know when I will be on my way to you, The way that’s true


 

……」靜默,呼吸聲,她不敢打破這股沈默。

一聲低音mi,她不小心按到琴鍵。

「抱歉。」她尷尬地說。

「那妳願意」他問了她。他不敢相信,那樣的她會喜歡上他。

他無法理解她的告白。

她無法理解他的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兒克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